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归“鸡司令”带富贫困父老

2018年09月19日 10: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长沙9月18日电(记者谢樱)在俄罗斯国立财经大学学习7年获得硕士学位后,毅然返乡创业养鸡。9年来,从最初被人嘲讽埋头干活不出门,到如今做成年销售额达1.2亿元的家禽养殖公司,湖南涟源海归青年“鸡司令”龚光辉带领24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2009年,龚光辉放弃了广州一家国企的高薪聘请,回到湖南涟源和父亲成立公司“养鸡”,邻居、亲戚朋友的议论和嘲讽接踵而来,“养鸡还留什么学”“这是高射炮打蚊子”,龚光辉默默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咬紧牙关。

  由于条件艰苦,创业初期龚光辉只能在鸡舍里“打地铺”。“山里湿气重,早上起来全身都是湿的,连被子都能拧出水来。”龚光辉说。

  “养鸡不能再走家庭作坊式经营,唯有走自动化、产业化道路才有出路。”龚光辉一改传统养殖方式,花费几百万元从德国引进世界一流的自动化设备。

  记者在这个“星级鸡舍”里看到,中央空调把气温恒温控制在22摄氏度,145米长的鸡笼里给鸡喂养的饲料、水通过电脑设置精准发放,全自动流水线自动收集、传送鸡蛋,这间养着3万只鸡、1000多平方米的鸡舍只需要两人便能打理得井井有条:上午清理卫生、下午鸡蛋装盒。

  就连鸡粪也被龚光辉制成了有机肥销售,“卖鸡粪一年也有100万元左右营收”。

  “带动更大范围的贫困父老乡亲富起来才是成就。”龚光辉说,给村民赊鸡苗、供饲料,把自己学到的养鸡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村民。

  2017年1月,涟源市扶贫办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委托龚光辉联结帮扶2400余户贫困户,进行全自动化家禽养殖和生态土鸡养殖。龚光辉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委托帮扶+金融扶贫、委托帮扶、直接帮扶3种模式,让联结的贫困户都能稳定受益。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