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来玉村真来“玉”

2018年09月18日 15:50   来源:青海日报   

  通讯员 白如霞 王国栋

  “真的是要啥没啥,村里一多半人都出去打工了,村民大多不通汉语,沟通交流也成问题,但凡在来玉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干部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尖扎滩乡党委副书记华周说。

  “扶贫先要扶志,志气的志!”尖扎滩乡来玉村第一书记李玉栋压根就不相信有蹚不过的河,翻不过的山。

  盘活源头水

  海拔3100米的来玉村条件之恶劣、资源之匮乏超出李玉栋的想象。由于山路崎岖车辆难行,距县城63公里的车程需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方圆几公里没有水源,数百年来,全村人依赖半山腰一口山泉用水。而经济来源更为单一,全村仅有291亩(19.4公顷)旱地及承载力不足2000头(只)牛羊的草场。在来玉村79户325人中,贫困人口达到34户117人,几乎占到总人口的一半。

  艰苦的条件和紧缺的资源导致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开村庄外出打工。仅靠外出打工和种几亩薄田、养几十只牛羊维持生计的苦日子就好像村前的险山巨石一样,让村民无力改变。

  李玉栋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黄化供电公司员工。2017年5月,他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来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初到来玉村,李玉栋便沉下心来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村民基本情况。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来玉村的家家户户,详细了解掌握了村民的家庭情况,并想方设法挖出穷根,找到脱贫致富的良方。

  “既然让我来干这个工作,我就得为大家做点什么。”李玉栋在掌握村里各方面情况后,决定首先解决村民多年来饮水难的问题。于是,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筹措资金2万元,将村里的取水基站电机等设备进行了维修更换。

  李玉栋还积极组织乡村领导一起多方协调,争取到水利部门专项资金47万元,将原容量为20立方米的水窖增容至40立方米,然后将山泉通往水窖的约1.5公里的老旧水管全部换新。“改造前水窖容量小,不能满足村民需求,改造后水窖容量扩大了一倍。”李玉栋介绍说,水源尚未通到每家每户,因为这笔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期该村还要整村搬迁,必须综合考虑,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在李玉栋的促成下,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干部员工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先后筹集发放慰问金、慰问品5万余元,缓解贫困户生活困难;筹集6000元翻新村里小广场,安装多种健身器材,为村民修建活动场所,愉悦身心。公司还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免费给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5户村民安装电热炕,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李书记给我们解决了吃水和基本生活问题,他是真心带领大家脱贫呢!”村民多杰有感而发。

  脱贫迈开步

  “来玉村的出路在何方?关键的一步怎么走?怎样变输血为造血?”李玉栋每天都在思考着同样的问题,人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横在来玉村面前这座大山是必须搬走的。

  “都说‘树挪死,人挪活’,穷则思变,来玉村脱贫致富唯一的出路就是整村搬迁。既然我们搬不走大山,我们就自己搬出去!”解决了村里紧迫的问题后,李玉栋为来玉村做起了长远打算,并多次向尖扎县委县政府沟通汇报整村搬迁的构想。

  尖扎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整体搬迁的方式帮助来玉村脱贫摘帽,这也将成为尖扎县首个整村搬迁移民村。然而,让地方政府和李玉栋没有想到的是,在召开村民大会讨论搬迁问题的时候,大部分村民并不愿意移居他处。动员全体村民搬迁移民的重任,自然落到了李玉栋的肩上。

  为深入了解不愿意搬迁村民的真实想法,李玉栋找到了来玉村老村主任华旦。他从华旦口中得知,村民们不愿意搬迁的原因,一是怕整村搬迁的事情不一定能落实到位;二是怕到了新的地方没有耕地和牧场,没有挣钱的地方生活没有着落。原因找到后,很快一个办法在李玉栋脑海中迅速成型:先让一部分人搬过去,等他们发展得好了,其他人的顾虑就会不攻自破。

  李玉栋通过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讨,分头做工作、逐个攻克等多种手段,最终有23户贫困户愿意率先搬到条件更好的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居住发展。

  位于黄河岸畔的德吉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当地政府充分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依托依山傍水的独特资源,采取“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全新模式,开发了水上乐园、露天沙滩、黄河垂钓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项目。

  才项多杰是首批从来玉村搬到德吉村的贫困户之一。2017年底,和其他搬迁到德吉村的村民一样,才项多杰带着疑虑和担忧住进了新家。今年7月15日,德吉村乡村旅游项目正式开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才项多杰在新家开起了“藏家乐”,迎来了一批批省内外客人,收入也在一天天增加。

  9月6日,在来玉村搬迁入驻的移民安置点,多名工人和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李玉栋说,移民新村位于德吉村片区旁,与德吉村连成一片,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届时来玉村剩余的52户村民将全部搬迁到这里。

  眼看着一户户庭院、一排排新居喜气盈门,来玉村最后的52户村民很快都要入住新居,然而李玉栋的心里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过。李玉栋带领村民种植了4亩(0.26公顷)藜麦试验田,希望充分利用来玉村现有的土地资源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藜麦,帮助村民增收。

  “这是我们来玉村第一次种植藜麦,长势挺好,现在村民都挺看好李书记计划的这个项目,大家都说,自从李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来玉村算是真的来玉了。”华旦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