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与贫困村拉昂同行

2018年09月18日 15:5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张多钧 通讯员

  初秋的绵绵细雨中,记者随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陈西良,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出发,向西南方向的尕吾山深处走去。不一会儿,一个独具特色的藏族村庄映入眼帘,那就是昂思多镇拉昂村。

  走进拉昂村,目光所及都是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明净的水泥路,村民在文化活动广场休闲健身,各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整个村庄显得生机盎然。

  陈西良是昂思多镇拉昂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5年10月被省交通运输厅选派到拉昂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这一待就是三年多,吃住在村里,天天和村民生活在一起,成了一名真正的“藏族村民”。

  刚到拉昂村时,陈西良几乎整天往群众家里跑 ,访民情、开座谈会、拉家常……一个月下来,了解到了村民文化水平低、党员老龄化、年轻人无技能、近亲结婚普遍、残疾人较多、孕妇没有产检的习惯等问题。

  2016年开春之际,陈西良到贫困户有拉太家里家访,由于有拉太本人做过多次手术,家里的所有钱都用于治病,也无法外出打工,陈西良了解到他愿意养鸡,经过和单位沟通,单位愿意出钱买50只鸡苗给他,鸡出栏的时候有拉太给陈西良打电话问能不能帮他把这些鸡销售出去,当时陈西良联系单位,单位食堂愿意高价收购。

  第二天早上,便用自己的车将二十只鸡装到后备厢送到了单位,一路担心鸡会死,就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单位,前后几次将50只鸡送到单位食堂,当年就为有拉太创收6000多元。

  有拉太感动地说:“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把鸡卖出去,而且还是高价卖出,这么多鸡没有销路,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真的给我帮了大忙,用这些钱又可以买药或补贴家用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到春耕备耕时节,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种地所用的化肥。刚过完年,看见老人多周一脸惆怅,多周告诉他,因为家里的几个闲钱都过年用了,没钱购买种子化肥,看到他无助的神情,陈西良于心不忍,就跑到单位开始“化缘”。

  多周说:“我今年八十五岁了,女儿残疾、儿子体弱多病,两个子女都四十多岁了还没有结婚,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全靠政府补助维持生计,家里仅有的一点钱都用于日常开销,每年到了春耕时节就没钱购买种子、化肥。小陈得知我的困难后,每年给我送3袋化肥、2头猪仔、还有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有了化肥和种子春耕播种就有希望,把2头小猪养大后1头可以变卖,1头我过年用。”

  近几年青海高速公路的发展突飞猛进,每年都要招收大量的收费员,考虑到拉昂村年轻人没有技能,走不出去,每年招收收费员的时候,陈西良便联系交通运输厅招收收费员时对拉昂村18-28周岁的年轻人给予照顾。经过协调,拉昂村5名有初、高中文凭的到收费站工作,24人次参加公路养护工作,每月固定工资4500元。

  代玉青就是其中的一名收费员,以前她四处打工,有时候干了活不一定能要到工钱,现在就不用担心这些了。

  今年陈西良去走访的时候代玉青的父亲告诉陈西良说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固定工资,单位给她缴纳了五险一金,说女儿最近谈了一个对象,还计划结婚后在城里买套房子,激动地开起了玩笑:“我丫头以后也和你一样也在城里有楼房了。”

  代玉青高兴地说:“我以前在建筑工地和饭馆当小工和服务员,工作累工资低,还没有保障,自从他们来了以后,把我介绍到收费站工作,工作清闲、工资高、缴纳了五险一金而且还能带薪休假,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初中生还能到这么好的单位上班,是他们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扶贫脱贫工作仍然在路上,面对拉昂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乡亲们的期盼和笑脸,陈西良感到虽然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但他信心满满地要和拉昂村一起前行。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