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组织建设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8年09月18日 15:53   来源:青海日报   

  陈启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 ,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基层党的建设要服务好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就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海东市按照党建引领脱贫的思路,在全市贫困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贫困村党组织脱贫攻坚助力作用发挥好、党的政策宣传好、工作任务落实好、党员带头引领好、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好、‘三治’任务完成好,以及党员学习政策在先、自立自强在先、脱贫致富在先、宣传群众在先、带富帮富在先”为主要内容的“六好、五在先”争创活动,这既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也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开展的好坏,最终实践在村党组织。通过争创“六好党组织”,引导村级党组织发挥好脱贫攻坚助力作用,宣传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任务,带领群众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使党组织成为带领服务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通过争创“五在先党员”,激发和调动农村党员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提升致富带富能力,激励冲在脱贫一线、主动作为、引领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通过“六好、五在先”争创活动,真正把“抓基层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了起来,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力量,把建强党的组织力凝聚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中,全力助推脱贫任务落实落地。

  ——摘自海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启福《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