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手”与“扶手”

2018年09月18日 15:26   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旅游+”成为各地振兴乡村、建设美丽中国的特色“抓手”,也成了贫困地区增加农民收入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有力“扶手”。

  “抓手”与“扶手”,一字之差,意思相近但主体各异。抓手是自上而下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扶手是自下而上参与工作的凭借和依靠。

  就“旅游+”助力精准脱贫而言,“抓手”既要持之以恒抓在手里,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更要依托当地的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旅游规划带村、以旅游布局带动、基础设施带动、旅游业态带动、旅游技能带动、旅游营销带动等多种形式,选准旅游开发的路子,通过发展旅游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由城市自发而持续地向农村传输,发挥旅游乘数效应,促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的推力。

  “扶手”既要扶智更要扶志,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变传统的输入式扶贫为“授人以渔”式扶贫,让贫困群众由被动扶到主动扶、由自发扶到自觉扶;要发挥旅游关联性、带动性强的优势,引导农村群众通过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作价入股,积极参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有着门槛低、效率高、返贫率低、带动性强的独特优势,日益成为许多地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当然,“旅游+扶贫”核心竞争力是 “千村千面”生动呈现的特色场景,要避免 “千村一面”同质化,也要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绝不能走先发展后规划、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