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坚决贯彻党中央定点扶贫决策部署 齐心协力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2018年09月18日 10:36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9月17日下午,中央单位驻河北省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7500多万人民,向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各定点扶贫单位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全面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水平和脱贫质量,齐心协力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汇报河北省扶贫脱贫有关情况。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扶贫脱贫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期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从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央各定点扶贫单位围绕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开展帮扶,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支持力度大,帮扶措施实,帮扶干部认真负责,工作作风好,推动帮扶地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为我省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中央定点扶贫为动力,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全面抓好中央巡视和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目标标准,确保脱贫质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两确保、两实现”要求,明确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2018年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确保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中进入“好”或“较好”行列。2019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主要工作决战决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形成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要坚持重点突破,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着眼于统筹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问题,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脱贫、就业扶贫脱贫、困难群众救助、科技扶贫脱贫、易地搬迁扶贫脱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协调协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负责,完善扶贫脱贫规划,确保一村一策、到户到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强化督导检查考核,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协调协作机制,积极主动沟通,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接。各级党委、政府要真诚关心中央单位帮扶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帮扶干部排忧解难,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齐心协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永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大力帮扶下,在河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下,河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河北省各贫困地区要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充分借助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有利条件,主动对接、协调联动,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许勤对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长期以来对河北贫困地区的倾情倾力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河北各地各部门要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携手脱贫攻坚,共担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全面提升定点扶贫工作质量。希望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北,共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各项任务落实,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将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一道,同心同力同向,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国农业银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人民日报社、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审计署等中央定点扶贫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深入交流工作经验,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河北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李勇、徐绿平、黄宪起、孙尧、唐朝、刘志强、孙宝厚、宋哲、张军扩、龙庄伟、周长奎、乔永清、刘正荣,省领导聂瑞平、周仲明、时清霜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