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员要做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2018年09月17日 14:49   来源:青海日报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指出:“据粗略统计,全省有致富能力的党员1.77万名,与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比例为1:9。如果每名党员至少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有致富能力的党员能辐射带动9户贫困户,党员的带富作用就会直接成为精准脱贫的最大牵引。”作为一名农村党员,该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呢?笔者认为,农村党员要做好“三个带头”。

  要做宣传政策的带头人。《党章》在党员义务中规定,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当前,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好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组织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精准扶贫政策知识,真正做到学透学懂、学以致用。并通过座谈会、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用党员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家乡话,把党的扶贫政策、扶贫知识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讲给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致富自信心,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做落实项目的带头人。不少贫困群众总想着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扶贫力度会更大,补助资金会更多,一山望着一山高,观望心态比较严重,致使很多精准扶贫项目无法按期有效实施。作为党员,要按照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为更多的项目正常实施奠定坚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贫困户党员,更要树立先锋意识,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落实易地搬迁、家庭小牧场、特色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全面推动“八个一批”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

  要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农村党员作为在农村中政治明白、政策知晓、技能较高、思想活跃的能人,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艰苦奋斗,积极干事创业,争当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群众树立模范、榜样。要牢固树立“科技致富”的新理念,认真学习和运用现代农业科技,着力增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努力成为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要牢固树立“要想富,勤劳动”的新理念,不论在家劳动还是在外务工,都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实现财富技能“双丰收”。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不断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