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助学“扶贫”更“扶志”

2018年09月14日 15:52   来源:陕西日报   

  马黎

  为切实帮助我省今年即将入学的贫困学子渡过难关,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新闻媒体、爱心企业共同启动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2018年“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倡议各级团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爱心,帮助贫困家庭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除此之外,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业每年也都会举行捐资助学活动。

  对于贫困家庭学子来说,考上大学既是一件喜事,又是一件忧事。喜的是,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忧的是,高昂的学费还有在校期间生活费等各项费用,往往会成为不可承受的重负。各类捐资助学活动和政府部门提供的助学贷款等,可以有效缓解贫困学生的经济压力,给他们成长成才提供机遇。

  对贫困学生予以经济上的资助,是一件必要的、有意义的事情。来自社会的帮扶,成为许多贫困学生改变命运、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必需。但是,与经济上的资助相比,帮助其树立志向、促进其自力更生更为重要。

  越贫穷的孩子越珍惜学习机会。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贫困家庭学子上了大学后,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偏离,并没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不专注于学业,而是浑浑噩噩,甚至追求远超自身经济承受能力的高消费。

  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已经成才或者走出贫困,而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为成才和走出贫困提供了机会。只有珍惜这个机会,继续刻苦奋斗,提升自我素养,掌握知识与技能,才能真正成才,实现自我价值。

  对贫困家庭学子而言,在短期内,可以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解决学费、入学前期费用等;从长远来看,更应侧重为其提供自食其力、锻炼提高的机会。一次性的短期经济资助,只是解决燃眉之急,而并不能长久。向大学生提供创业、干事和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不仅能促进其树立自立自强的责任意识,还能促进其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实干能力,获得持续可靠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其面临的经济问题,甚至为其毕业后的就业创业打牢基础。

  实际上,一些社会团体和相关企业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也需面向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这更契合贫困大学生的实际情况。

  扶贫不扶懒,“扶贫”更“扶志”。要通过资金、技能、岗位等多种方式的帮扶,既解决贫困大学生迫切的经济困难,更解决其长远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