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巾帼勇担当 扶贫带头人

2018年09月13日 11:24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代黎黎 实习生 金泽南

  “还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收益分红,感谢谷书记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助。”2月8日,贫困户范凤军从谷凤杰手里接过第一笔分红资金后难掩激动心情,还有2户贫困户跟他一样,都得到了入股人参种植产业的1000元分红资金。

  自2010年7月谷凤杰出任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她时刻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还自掏腰包发展扶贫产业,把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谋划产业助脱贫

  为了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谷凤杰全面分析本村发展形势,拓宽思路,狠抓产业发展。2011年起,她带领全村160余户农户发展黄牛养殖;2012年,她带领村民创办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她带动56名社员成立了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她创建了全市第一个巧姐创业示范村,发展“炕头经济”;2017年,她个人出资60万元,利用自家的2公顷地,带领村民发展人参种植产业,而且和不具备种植条件的贫困户签订了委托种植协议,使自主经营能力弱或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有零风险净收益,确保贫困户能真正实现脱贫。如今,她又积极谋划拓展新的产业发展方向,计划建设两个无公害蔬菜大棚,并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动员村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养殖北京油鸡,打造出三河村品牌鸡、品牌蛋。

  小村旧貌换新颜

  新修的水泥路宛如蛟龙,路旁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户户农家瓦房鳞次栉比,还有那青山绿水风景如画……不足千人的三河村在几年间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村民们都感叹,小村旧貌换新颜,凝结着谷凤杰太多的汗水和心血。

  近年来,在延边州委组织部和敦化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三河村掀起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热潮。谷凤杰以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建设主巷道铁艺栅栏8500延长米、砂石铺垫边沟8500延长米、修建农田作业道5600延长米、完成建设牧业小区一期工程3栋200平方米。三河村已向“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路网相联”的社区化生活迈进。

  目前,在敦化市妇联的指导下,三河村正推进创建“干净人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全村巾帼志愿者帮助贫困户及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勤打扫室内和庭院卫生,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

  文明之花竞绽放

  村民的生活水平在天天提高,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大。谷凤杰积极带领支部一班人成立了锣鼓乐队,逢年过节大显身手,不仅吸引了本村群众,而且引得三乡五里的老乡们都来观看,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同时,谷凤杰把争创“十星级文明户”作为村民争荣誉、赶先进的主要形式,并作为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民风得到明显好转。她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等,开展了评选“最美家庭”“致富能手”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现在全村呈现出社会治安稳定、邻里和睦、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尚。

  今年,谷凤杰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今后将以百倍的努力,回报群众对她的信任。为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忘我地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