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留坝县“稻鳅共生”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09月12日 13:47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志明 通讯员 杨晓琼)留坝县马道镇二郎庙村贫困户李素英一家人,最近总是乐呵呵的。“田里的泥鳅又肥又长,9月出售后,我家能分不少钱。”

  李素英一家两口人,因缺资金和技术致贫。自从村扶贫合作社发展泥鳅养殖产业后,她找到了靠勤劳脱贫致富的渠道。“村里养泥鳅后,慕名而来购买和游玩的人不少,我每天除了照看泥鳅,还给游客讲解呢。”她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入股2000元,帮扶单位配股1000元,共计3000元股金。泥鳅和有机水稻销售后,可分红2000元;当饲养员5个月工资7500元,另有2000元的绩效收入。差不多半年时间,就有11500元收入。家里再种点别的经济作物,一家人脱贫绝对没问题。

  在留坝县,像李素英一样靠“稻鳅共生”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我们将泥鳅以‘订单+体验零售’的模式销售,现在30元1公斤不愁卖。”二郎庙村党支部书记秦春雨说,“村里流转了10亩地,投放泥鳅苗18万尾,预计产量4500公斤,按照每公斤20元的保守价格,预计产值9万余元,再加上近1500公斤的有机水稻,预计总收益达12万元。”

  近年来,留坝县围绕“四养一林”产业方向,大力推行稻田生态养殖模式,利用稻田的水环境辅以人为措施,在水田地里既种水稻又养泥鳅,实现稻鳅双丰收。“稻鳅共生”既能提高农产品单位面积的产量和产值,又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目前,留坝县共计养殖泥鳅314.7万尾,预计产量6万公斤,将陆续上市。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