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郝学真“好学” 家门口富起来

2018年09月12日 13:4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崔春华

  郝学,延川县乾坤湾镇碾畔村村民、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他通过自己不懈努力,从一名辍学在家的待业青年、贫困户,一跃成为延川县农村电商队伍的领头雁。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郝学上高一那年不得不离开学校,外出打工。17岁的他干过零工,当过服务员,学过厨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与一位从事电脑销售的朋友闲聊中得知,在网上可以卖当地农村的土特产,且很受城里人欢迎。从此,郝学开始学习上网,学习网上购物,并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2015年,延川县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上出台了多项针对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并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郝学得知这个消息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了收入较好的厨师工作回家创业。回家后,他第一时间向延川县商务局递交了电商服务站建设申请。经过核查,县上决定扶持他在自己家门口建立该县首个农村电商服务站。

  由于从事电子商务刚刚起步,郝学面对着缺资金、缺经验、缺技术的难题,业绩并不理想。他的电商服务站只能发挥网上代购、代缴话费、快递收发等一些最基本的功能,而网店的农特产品销售订单寥寥无几,甚至好几天都接不上一单。郝学没有气馁,他不放过任何学习电商知识的机会,只要县上组织电商培训,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郝学掌握了店铺装修、售后服务、市场营销等一系列电商必备知识。随着自身运营和推广技术的提高,店铺的人气不断上升,网店上售卖的延川狗头枣、小米、杂粮等一系列陕北农特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2016年,郝学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他又对自己的网店进行了全面优化,新增了枣汁、枣干、枣片、黑枣、山地苹果、红薯、手工艺品等新产品,网店的销量不断增长。

  近几年,随着乾坤湾景区的不断开发,前来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郝学果断利用手中积累的资金扩大了电商规模,并将电商服务站搬到了乾坤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额不断上升。他瞅准商机,利用做电商赚来的钱在景区内又开设了两个小饭店,还雇了村里三名贫困群众在店里帮忙。2017年下半年,郝学一家又对自家院子及窑洞进行了改造,开起了农家乐,节假日生意十分火爆。2017年底,郝学一算账,年收入达到了26.8万元。当年,郝学一家被延川县政府评为“致富先锋”,碾畔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被延川县商务局评为“村级电子商务示范站”。

  如今,郝学已经有了自己的小汽车,还在县城里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楼房。“我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积极宣传销售咱陕北特色农产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郝学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