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伽师新梅富了果农

2018年09月12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陈晨

  9月9日,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艾斯卡尔·艾孜孜开着新买的越野车到县城办事。今年,他家种植的4亩新梅进入盛果期,在果农合作社的对接下,他家的新梅卖了25万元,价格是去年的3倍。“今年,我买了汽车,还装修了房子,种新梅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艾斯卡尔说。

  两相比较,如今艾斯卡尔家收入翻倍得归功于伽师县大力引导果农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的决策。今年,到伽师县收购新梅的疆内外水果商有100多家,在合作社的统一指导下,新梅每公斤的收购价为23—25元,避免了往年二道贩子从中截取大部分利润的弊端。目前,在合作社的主导下,形成了“果农+合作社+销售商”的销售路径,实现了果农收益最大化。

  英买里乡是伽师县最早种植新梅的乡,今年靠种植新梅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拉依力克村第一书记宁铎军说:“我们村545户中有394户种植了新梅,其中42户贫困户靠种新梅全部摘掉了‘穷帽子’。”

  2005年,伽师县独辟蹊径引进了“法兰西”“斯泰勒”“女神”3种新梅品种。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让新梅的品性在伽师得到了最大的优化。适宜鲜食的“法兰西”品种,由水果商在地头收购后,经包装直接进入内地市场,供不应求。另外两个品种则被加工成果干、果酱和饮料。

  伽师新梅,从零起步发展到目前的22.8万亩,开创了一条增收的新路径,成为继伽师瓜之后又一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新梅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伽师县抓住新梅广阔的市场前景,持续大力实施政策扶持,从苗木、嫁接、接穗费用上进行补贴,发展壮大新梅产业。建立了由县乡财政买单、果农享受免费服务的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适时地对果农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对病虫害统防统治,2016年起,该县连续3年投入181万元实施人工生物防治和飞机防治病虫害项目,为提升新梅产量和品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2013年到2017年,伽师县连续5年在田间地头举办新梅评比大赛,把电动车、洗衣机等实用的物品奖励给种植能手,并组织种植能手现场分享种植经验。在2017年的评比大赛中,英买里乡墩艾日克村村民巴克·西库尔夺得金奖,获得了1万元奖金。

  这些“政府买单,果农受益;典型示范,利益引导”的惠农政策和措施,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今年,伽师县又新定植了近10万亩新梅,打造全国优质新梅基地。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