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月华:“帮助他人就业是我的幸福”

2018年09月12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王蕾 通讯员/海斯来提

  9月3日,在吉木萨尔县新疆月花制衣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工装订单,每一道工序都配合得十分默契。“这些员工从学徒变成熟练工,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看着他们的改变我感到很欣慰。”公司总经理李月华感慨地说。

  今年45岁的李月华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大东沟村人,因为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的李月华不得不放弃求学的机会,到奇台拜师学起了裁缝。聪明好学的她用了3年时间掌握了所有手艺,学成归来后开了一家裁缝店。

  20世纪90年代初,李月华凭借精湛的手艺和良好的信誉,吸引了大批顾客。20多年来,她的经营规模从最初4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拥有3个厂区共3000平方米生产车间的制衣公司,她本人也从小裁缝变成了企业家。去年,公司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帮助他人就业是我的幸福。”李月华深有感触地说。先富起来的李月华深知贫穷的滋味,她意识到只有就业才能摆脱贫困。李月华对有学习缝纫技术意愿的村民免费开办培训,带动了周围乡镇近200名少数民族村民创业增收。

  36岁的哈萨克族小伙珠玛要提·热斯汗于2017年6月来到公司学习技术,闲时干一些杂活,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在此之前,珠玛要提由于家庭变故独自生活,性格变得孤僻,再加上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他整天在街上靠捡垃圾维持生计。李月华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珠玛要提,将他带回公司安置就业并经常与其谈心,如今的珠玛要提变得开朗乐观了。“我现在吃住都在公司,每个月还有稳定收入,李大姐就是我的恩人。”珠玛要提感激地说。

  现在,月花制衣有限公司拥有员工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3人,少数民族员工占了员工总数的一半。除了帮助附近村民就业,李月华还主动接收转移就业的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

  2017年7月,来自策勒县奴尔乡的帕太姆罕·郝克木和6位姐妹通过转移就业来到李月华的公司。从食宿到工作,李月华对这7位姐妹格外关心,逢年过节,除了发放礼物,还为她们购买回家探亲的车票。帕太姆罕说:“我们在这里不仅收入稳定,还学到了技术,李大姐就是我们的亲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