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特色种养应打“组合拳”

2018年09月11日 11:14   来源:安徽日报   

  许蓓蓓

  近年来,一大批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种植养殖业在我省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激活了广袤的乡村大地,托起了群众致富的希望。

  发展特色种养,绝不能是简单的“种一种,养一养”,也不能仅仅以“特色”博人眼球,而应将其作为一项推动农业转型、撬动乡村振兴的“希望工程”,认认真真做好统筹规划,稳扎稳打地推进,才能做到点子上,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发展特色种养应打好“特色牌”。应立足于当地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决定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切忌盲目跟风。在项目推进中,要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经营管理方式的推广应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做强产品品牌,走出一条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

  发展特色种养应打好“组合拳”。当前,特色种养业依然存在产业效益不高、扶贫主体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为助推特色种养业发展,既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层面予以支持,也需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更需要广大农户自身努力。应充分调动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汇聚各方力、打好“组合拳”,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模式、扶贫模式。

  发展特色种养应走好“融合路”。要加强与市场对接,畅通销售渠道,走好产业与市场融合之路,让更多特色农产品 “走出去”“卖得好”。要积极推进产业融合,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农产品结构及加工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不断拓展和开发多种功能,让特色种养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潜能”。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