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正风肃纪“护航”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10日 13:00   来源:青海日报   伍 果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事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亿万群众的深切呼唤,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实现精准扶贫、全面脱贫,不仅需要精准发力,把各项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精准,也需健康的政治生态作保障。

  长期以来,扶贫资金投入大,如何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不仅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能力,也检验着各地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党心一、民心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同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当中。

  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可小觑。“勿以恶小而为之”,但一些“苍蝇”“蚊子”抱着侥幸心理,自以为“占点钱不算多大个事”,混淆了公私界限,到头来“栽了跟头”,政治前途、个人声誉毁于一旦。从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通报的案例中,不乏有乡镇、村社干部因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受处分的案例。对于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也敢打“歪主意”,其诱因除了个别基层干部党性缺乏、政治素质差、自律意识差,监督、执纪不力也“纵容”了“苍蝇”“老鼠”。

  让正风肃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清风正气才能激励干事创业,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零容忍”,采取“抬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处置关口前置,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遏制腐败、匡正作风、引导干部作风持续转良。要坚持紧盯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工程,织密监督网,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纪检监督的合力,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要抓“关键少数”,明确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对于履行责任不到位、发现腐败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要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实行专案督查督办、一查到底、问责到底、整改到底,形成“不敢”“不能”的氛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