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下“绣花”功夫

2018年09月07日 14:10   来源:宁夏日报   张向阳

  光鲜亮丽的刺绣,背后必然是绵密的针脚。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得有这样的功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如今,我区还有23.9万贫困人口。数量虽然不大,但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任务相当艰巨,需要更精准的措施。“绣花”功夫,就是针脚要密、功夫要细。对照这样的标准,就是要审视当前的扶贫工作,难点在哪里、梗阻在何处,如何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如何夯实产业脱贫基础,防止返贫……只有下这样的功夫,才能提升脱贫质量。

  什么是质量?不难评判,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得到群众认可的脱贫,才是有质量的。而犯了“急躁症”,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为了“好交差”,“虚假脱贫”、指定脱贫;不细不实,先过关再说……这样“脱贫”,外表漂亮,可往后一看,美不美,群众心知肚明。

  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最关键阶段,时间所剩不多,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的硬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和余地。但越是“一战定乾坤”的时候,越来不得糊弄应付。

  下“绣花”功夫,关键看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精准、稳定、可持续,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往深做、往细做、往实做,提升质量和成效,才能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干出贫困群众打心眼里认同的脱贫实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