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麻家湾村的“三变”

2018年09月06日 14:42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莫昌伟 通讯员 宁建盛

  “这么热的天,罗书记又来了,快到树阴凉一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麻家湾村村民罗春秀看到满脸是汗的罗德元,连忙招呼着。

  2014年10月,罗德元在广大党员的一致同意下,当选为麻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近四年来,他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麻家湾村民一道,同甘共苦,携手共进,解决了村民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了麻家湾村从山上到山下,从零量种植到“一村一品”的“蝶变”,如今的麻家湾村一派生机盎然。

  抓实党建

  党员的精神面貌变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七一”那天,在村党支部书记罗德元的精心组织下,麻家湾村在家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表达了内心对党最真挚的感情。

  “这样的组织生活我们经常都有。每次都是罗书记亲自主持的。”麻家湾村党员罗发瑞说。

  要想群众富起来,支部班子必须强起来。为此,罗德元把加强支部班子,抓实脱贫致富作为做好村党支部工作的首要工作任务。在工作之余,罗德元静下心来,学习党建常识,熟悉会议流程,掌握关键节点,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三议一表决”制度,从最基础的“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开始,精心策划设计,与支委委员商议活动流程和细节,确保每一次会议规范高效有序进行。同时,为做到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罗德元亲自通知党员参加活动,自己主持会议,村内大小事情都由会议决定。

  在罗德元的不懈努力下,党员们参会积极性高了,建言献策的多了,满腹牢骚的少了,积极带头的多了。“在罗书记的带动下,麻家湾的这股‘绳’拧得越来越紧了。”老党员罗发元如是说。

  易地搬迁

  村容村貌新了

  “罗书记,老官坪与我们相邻,他们能搬下去,我们为啥就搬不下去,这个你得想办法。”

  “对,发山的建议我同意,罗书记你也考虑考虑,要是能行,我带头搬。”

  ……

  这是麻家湾村党支部一次会议上的讨论发言。会议结束了,党员们三三两两回家了,会议室里只剩下罗德元,罗德元的思绪还在会议的激烈讨论中,讨论发言的场景在脑中一遍又一遍呈现。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接下来的日子里,罗德元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易地搬迁的事,多次开会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待意见统一后,拟写了一份易地搬迁报告,带上它,一次次敲开了镇党委书记、镇长,县扶贫开发局局长的办公室门,诚恳讲述巴州镇麻家湾村村民的困难生活,并提出易地搬迁的要求。

  功夫不夫有心人。在罗德元的不懈努力下,一个户均补助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3.5万元(贫困户补助4.5万元)的易地搬迁项目在麻家湾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50多户群众搬出了大山,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盛夏时节,走进麻家湾新村,一排排红白相间的新居错落有致,巷道干净整洁,鲜花怒放,村里超市、卫生所等一应俱全。走进严乾兰家,一溜四间新房虽未装潢,但窗明几净,幸福感油然而生。严乾兰高兴地说:“比起山上,这里方便多了,孩子上学不用接送,我就能安心打工了。”

  从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到设施齐全的新居,从披星戴月去上学到校车直达家门口,麻家湾群众实现了从山上到山下的“蝶变”,如期实现了“安居梦”。

  调整结构

  黄土地变成了“花椒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麻家湾村山大沟深,既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区位优势,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呢?这个问题一直在罗德元的脑海中萦回环绕。

  经过一段时间的苦苦思考和多次的座谈交流,罗德元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定格在广袤的田野里,将产业发展的焦点落在了种植花椒上。目标确定后,为全面调动村民种植花椒的积极性,罗德元带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先后到甘肃省临夏市等地的花椒种植基地进行学习考察,学习花椒种植及管理技术。同时,邀请村里的种植大户罗德秀,通过“固定党日”等活动,为大家传授花椒种植经验。

  严秀儿是麻家湾村的一名女党员,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学习外地经验,严秀儿对发展花椒经济林致富的信心倍增。她告诉笔者:“去年试种了两三亩,成活率还可以,今年我又种了0.33公顷。”

  慢慢地,在党员和村里能人的带动下,麻家湾村的花椒种植有了一定的起色。站在麻家湾村的山梁上望去,成块成块的花椒已经泛红,即将进入采摘期。村党支部书记罗德元顺手摘下一串绿中带红,还未成熟的花椒,算起了细账:“一亩种植43棵树,每棵树产2.5公斤花椒,每公斤按80元算的话,亩收入达8600元。这个收入,脱贫肯定没问题。”

  如今,麻家湾村共种植花椒20多公顷,部分农户的花椒已经挂果,预计到2020年达到峰产期。到那时,麻家湾真的变成了“花椒湾”。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