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苏赣农业科技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科技帮扶“211”工程基本完成

2018年09月05日 14:5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齐美煜 实习生饶慧)“下一步,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分店要发挥信息灵、渠道畅的优势,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既增产又增收。”近日,在永新县高桥楼镇茅坪村举行的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永新茧丝绸产业分店揭牌仪式上,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不远千里来永新开分店,是江苏、江西两省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具体探索和实践。近年来,江西省科技厅围绕井冈山、永新茶业和蚕桑业,选派了多个科技特派团开展科技服务,建立四级科技部门联动抓扶贫机制。在科技部江西科技扶贫团的指导下,江西积极与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建立科技合作,形成开放合作格局。

  江苏省科技厅应科技部要求,参照东西扶贫协作模式帮扶井冈山市、永新县。2016年12月,苏赣两省科技厅在苏赣农村科技创新合作暨定点扶贫对接签约会上,签署了关于加强两省农业科技战略合作等五个协议,江苏省科技厅实施科技帮扶“211”工程,即建设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永新茧丝绸产业分店、井冈山茶产业分店,组建“两江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发展联盟”1家,建设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井冈山工作站1家及菊花产业示范基地。

  历时近两年,科技帮扶“211”工程已基本完成。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永新茧丝绸产业分店和井冈山茶产业分店都开展了科技服务,其中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井冈山茶产业分店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电子商务平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从江苏无偿引进中茶108、龙井43等17个新品种,每个品种引进5万株,茶苗价值200万,带动了井冈山茶产业发展,并带动3个贫困村92户贫困户、198人脱贫。江西井冈山茶厂董事长王卫刚说:“通过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井冈山茶产业分店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开发出了新产品,而且在井冈山茶博园推出体验式旅游项目,仅今年上半年收益就超过500万元。”

  “两江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组建后,江苏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八角楼园区建立帮扶结对关系,技术支持物联网在园区全覆盖及打造农产品溯源系统;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八角楼园区建立工作站,并在灵芝生态园内打造30亩菊花基地。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