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养白鹅,共奔致富路

2018年09月05日 14:05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

  今年夏天,高温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给养殖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在东至县大渡口镇杨桥村,31岁的姚先红常常一头往乡亲们家里跑,看看乡亲们养的白鹅情况如何,一头还要联系客户,让乡亲们养的大白鹅有个好销路。

  “虽然很辛苦,整天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但心里还是很充实的。 ”近日,姚先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2009年,大学毕业的姚先红开始在城市创业。通过三年打拼,他办起了一家小型塑料加工厂。然而,就在事业小有成就的时候,姚先红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卖掉工厂,返乡创业。

  姚先红的家在东至县大渡口镇杨桥村林四组。返乡初期,家人和乡亲大都不赞成他的“冲动”想法,但姚先红还是顶住压力,返乡创业。

  回到农村,经过认真调查,姚先红选择了养殖业中风险相对较小的项目——“养白鹅”:投资少、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收益也不错。

  鹅的抗逆性强,不容易养殖。姚先红就虚心向别人学习养鹅技术,仔细观察鹅的生活规律,探索养鹅新技术。同时,利用所学的知识,深入市场调研,了解肉鹅市场的需求。渐渐地,姚先红的养殖事业走上了正轨。

  2013年,姚先红引进2500只种鹅,购买了几台孵化机,第二年就孵化出10万余只鹅苗,收益颇丰。看到养鹅市场这样红火,当初劝他的乡亲纷纷前来询问养鹅的事。为了打消乡亲的顾虑,姚先红将鹅苗赊给他们,出栏后直接回收,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就这样,养鹅的农户越来越多。

  2014年底,就在乡亲们掀起“养鹅热”时,省外的一些地方爆发禽流感,许多城市的活禽市场相继关闭,养殖户手上的大鹅急着出栏,却没有一个经销商愿意收购。焦急的养殖户找到姚先红,他毅然答应全部按照约定的保底价收购。

  “当初乡亲们相信我,跟我干,现在我一定要按照约定全部收购。”姚先红说。这次禽流感事件后,乡亲们对姚先红更加信任,都放心跟着他养鹅。

  姚先红的创业事迹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这让他小有成就感。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想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 2014年12月,姚先红注册成立东至县鸿慧禽业有限公司,以孵化白鹅、养殖及禽产品销售为一体,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养殖业。如今,鸿慧禽业直接带动700多户村民发展养殖业。

  经过几年的企业发展,鸿慧禽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被评为东至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就在这一年,公司通过产业扶贫,帮助杨桥村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去年,姚先红又整合全村的资源,发起创立了东至县首家扶贫驿站,带动25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今年,姚先红被评为5月“池州好人”。

  “眼下正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把青春留在家乡,和乡亲们一起靠劳动致富,建设我们美丽的乡村,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 ”姚先红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