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技能培训,助力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05日 14:03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罗 宝本报通讯员 禹强云

  “瓜苗在哪买?栽下去后怎么管理?收上来后怎么卖……”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提问的都是残疾人,回答者名叫王选民,也是残疾人。前不久,这样的场景就出现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王选民负责的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

  王选民从小腿脚不太灵便,年轻时到上海闯荡,从工地上的普通工人干起,经过10多年打拼,成为独立承包工程的包工头。 5年前,母亲生病,他放弃了红红火火的事业,回到家乡专心伺候母亲。闲不住的王选民开始寻找适合的产业,看到有村民种吊瓜能赚钱,就到各地考察学习了一番,没想到发现种瓜篓的产值比吊瓜更高,于是选择了种植瓜篓。

  2016年,他种下幼苗。 2017年,王选民每亩收入就达到4000多元,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今年,王选民种植面积从30几亩发展到100多亩。王选民说:“瓜篓全身都是宝,根(天花粉)、籽、皮、瓤均可入药。瓜子还是市场上特别受青睐的坚果。去年年底,我试着加工了400斤瓜子,没想到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生瓜子20多元一斤,加工好的瓜篓子价格翻了一倍! ”

  看到王选民种植瓜篓成功,全椒县残联找到王选民,希望把他的农场变成残疾人扶贫创业培训基地,王选民爽快地答应了。

  “残疾人不能有依赖思想,不等不靠,才能走出困境。我们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把成功的残疾人企业作为创业培训基地,帮助残疾人树立发展信心。 ”全椒县残联副理事长严成林说,县残联将尽一切力量,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服务,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更多残疾人发展产业。

  对于来观摩学习的残疾人,王选民表示,只要想种瓜篓,他将以最低的价格提供最优质的种苗,还将在整个种植过程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贫困户王清海因为只有一只手臂,这些年一直靠四处打零工挣点钱生活。通过王选民介绍,他了解到种植瓜篓第一年每亩能收入4000元,等瓜秧长壮实了,第二年每亩收入就能达6000元,从种植技术到后期销售都没有后顾之忧,这让他很是动心,联系上王选民,准备好好干一场。王选民建议王清海根据自身情况,从小做起,先搞几亩地试试,等做成了再逐步扩大规模。

  近年来,全椒县鼓励扶持残疾人以创业带动就业。 “电商伉俪”许洪涛、张芳芳,“獭兔大王”吴学金等都成为残疾人创业致富明星,带动了身边很多残疾人就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