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治理“假贫困”需要“真追究”

2018年09月03日 11:03   来源:青海日报   

  前段时间,江苏常州市查处了一起“开着小汽车领救济”的案例。这个案例的查处依托的是去年12月常州市上线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的比对,揪出了这个假贫困户。

  一些靠弄虚作假获得的贫困户,其危害并不在于经济上获得多少好处,而是对真正贫困户的心理上和精神上容易造成巨大伤害,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的冲击更是不可小觑。一个虚假的贫困户容易让人对其他真正贫困户产生怀疑,是不是还有一些贫困户弄虚作假?因为评定贫困户,既关系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又关系社会公平公正。毕竟贫困户指标非常有限,如果少数非贫困户充当了贫困户领取救济金,实际上等于无故侵占了贫困户的利益。而且,由此折射出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如不彻底根治,很可能贻害无穷。

  彻底根治“假贫困”关键是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从根本上弄虚作假蔓延的土壤,即使有了“种子”却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土壤而作罢。人的思想千变万化,要想人人都自觉按规则行事,确非易事。但如果给其思想意志增添一些“控制阀”,帮助校正其航向不偏离正确的轨道,久而久之,既容易令人“择其善者而从之”,还容易令人“其不善者而改之”,有助于形成自觉遵章守纪、依律行事的良好氛围。

  拔出萝卜带出泥,改良土壤是关键。萝卜品质优劣,不仅与其种子有关,而且土壤因素也非常关键。拔出萝卜之后,及时对土壤成份进行处理、改良,虽然没有做到未雨绸缪,受到了一些损失,但此类“亡羊补牢”的做法也为时不晚,总比放任自流、只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要好得多。改良弄虚作假现象产生的土壤,需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行事,既不是依据“土政策”“土规定”,也不是紧一阵、松一阵,而是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增强刚性、减少韧性,如此以来,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公正。

  治理“假贫困”需要“真追究”。只有严格按照规定,把一个个“假贫困”揪出来,同时又“拔出萝卜带出泥”,对帮助其弄虚作假的基层干部严肃问责,才能彻底铲除“假贫困”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