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就想带着乡亲做点事

2018年08月31日 12:48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王文革

  20年前,他只身外出打拼;20年后,毅然回乡……

    “公司的创业园下个月就竣工了,到时候我们这儿的建档立卡户都可以在里面经营生意,我给乡亲们免房租。”8月28日,韩大海告诉记者。

  今年47岁的韩大海,是中宁县徐套乡新庄子村人。

  目前养牛700多头、羊500多只;种植枸杞1000亩;已建成15000平方米创业园;正在申报筹建农贸市场……徐套乡党委书记王军介绍,韩大海是这个乡实力最强的私营企业主,他的创业史在徐套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4岁那年,面对人畜饮水困难,农业收成更是靠“天意”的生存环境,韩大海离乡外出谋生。他先后到甘肃、内蒙古等地务工,小有积蓄后靠承包工程赚得第一桶金。

  在外打拼的岁月,韩大海的家乡也发生着变化。彻底解决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沙坡头区香山乡、兴仁镇人畜饮水问题的水利工程建成;国家对贫困地区的脱贫帮扶政策越来越多;土地利用方面,出台了诸多奖励扶持政策;养殖业也有补助资金。尤其对发展枸杞产业者,初期年年有补助;农业生产用水工程也投入建设。

  虽离家多年,但韩大海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这些变化也吸引着他。随着年龄的增大,乡愁也越来越浓。最终,他决定回乡创业。

  2014年底,韩大海回到阔别20年的家乡。他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2000多亩,平地、打井、建厂房、草场、生活区,建起了3万平方米的牛羊棚和3万立方米的蓄水池。2015年他成立了宁夏源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牛700多头、羊500多只;种植枸杞1000亩。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大海的养殖业年均收入达250多万元。种养殖年平均用工量1000余人,去年以来劳务支出共400多万元。他的工人大半都是乡亲里的建档立卡户。

  “按照规定,相关的奖励扶持补助政策,都给他兑现了,我们全力支持他发挥带动作用。”王军说。对于回乡创业,韩大海坦言:“老家创业环境比以前好了,有补助,能贷款,毕竟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还是想回来实实在在带着乡亲们做点事。”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