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非命运共同体·兼济天下】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助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2018年08月31日 10:1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走出特色减贫道路的同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各国消除贫困,共同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减贫惠民”、“农业现代化”等中非合作计划,再次强调要同非洲分享农业发展经验、转让农业适用技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中国一直以兼济天下的担当引领潮头,而非洲通过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正在变成一片充满魅力、潜力和希望的大陆。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员 乔什:中国人来了,带来了中国的技术,他们在这里推广他们的技术。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员 萨赫勒:收入的提高,让我能有钱供弟弟妹妹上学。

  中非合资企业当地主管 露西:过去农民只能根据季节种植向日葵,现在他们可以全年种植收获。中国人带来的新技术,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坦桑尼亚是一个农业国,但是当地面临耕作分散、粗放和品种不良等问题,粮食产量始终不高,农业收入比较低。

  “中国农业技术惠坦行”在坦桑尼亚的连年实施,正在逐步帮助当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和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社区环境条件。

  8月份,正是坦桑水稻收割的季节,坦桑尼亚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专家来到示范村,看看采用了杂交水稻育苗移栽技术的农户们收成如何。据农户们说,采用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后,每亩产量从原来的237公斤提高到570公斤,产量翻了一番还多。

  目前,中国水稻种植技术在莫罗戈罗省达卡瓦稻作区每年生产季节均有15000多亩高产示范样板,超过2000名农民直接受益,这些正是基于“中国农业技术惠坦行”的实施。

  在莫罗戈罗省达卡瓦镇千里马村的坦桑尼亚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里,乔什正忙着在给大棚里的西红柿整枝。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员 乔什:以前像这样一株西红柿,也就能结10到15个果实。运用了中国的技术后,这样一株最多能收获100个果实,中国的种植技术大幅提高了产量。

  萨赫勒在示范中心主要学习香蕉组织培养技术,就是利用香蕉树的叶子,培养出香蕉株苗从而进行栽种。这种技术的好处就是,既能提高种苗繁殖速度,减少品种退化,还能阻隔病害传播。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员 萨赫勒:中国人传授这种技术,让这里的学生和农户知道如何更好地种植香蕉,这可比只让他们等着外来援助要好得多。

  作为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的落地项目,“中国农业技术惠坦行”的目标任务就是减贫,但比单纯的减贫更高一层,是两国农业科研机构合作机制的建设。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主任 王骞:到目前为止我们培养的学员很多,2018年我们就培养了1100多人。

  莫罗戈罗地区行政秘书 坦达利: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农户都得到了超过两倍以上的增产,还有一些达到了三倍的增产。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一旦农户们的粮食产量,得到了两倍或更多的提高,他们就不再缺粮,收入也多了。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农户们能早日脱贫。

  在“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大框架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像“中国农业技术惠坦行”这样的项目在非洲落地。除了坦桑尼亚外,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也都有中国农业示范中心的存在。

  

  埃塞俄比亚前总理 海尔马里亚姆:因为中国政府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困,中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4%以下,这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杰出的成绩。简直无法想象,没有其他国家能完成这个奇迹。我认为中国是以行动来兑现减贫承诺,而不是用理论或说教。所以所有人都渴望学习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模式,包括西方国家。

  央视记者 许弢:自从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出后,中国已经为非洲国家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5万人次,还免除了20多个非洲国家2015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此外,对于减贫发展任务迫切的非洲来说,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回应了非洲的迫切期待,而这种合作正在成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