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抓住关键,精准扶贫(中国道路中国梦)

2018年08月29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谭何华

  一边肩负组织重托,一边肩负全体村民厚望,扶贫干部的担子重、责任大

  2017年8月,组织选派我担任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梅子垭村第一书记。离开行政机关第一次进村,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陌生感、孤独感扑面而来。然而,惟其艰难,更需勇毅实干。“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一年忙碌的驻村扶贫工作,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找到了人生更深层次含义。

  梅子垭村基础设施匮乏,人均可使用耕地不足一亩,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乏术。全村常年在家的仅71户124人,在村村民不足20%,且多为老弱病残。贫困程度之深、脱贫攻坚难度之大,可见一斑。面对严重缺少劳动力、缺少土地资源的窘迫,如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成了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脱贫攻坚需要政策、资金、项目等多元支撑,但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要靠人,尤其是技术人才、致富能手。春节前后梅子垭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我带领驻村干部梳理出返乡人员名单,挨家挨户走访,推介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有18户30人愿意返乡创业。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采取“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向水域拓展、建立茭白种植基地,向林间拓展、建立林间养殖藏香猪基地,向空中发展、建立中蜂生态繁育基地,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打开了合适渠道。

  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意愿是撬起贫困这座大山的杠杆,那么杠杆的支点,就在于“精准”二字。对扶贫工作而言,是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还是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结果自然不同。梅子垭村除了不遗余力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外,还结合村情实际,整合大走访收集的民智民意,梳理出全村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实施“党员+示范带头”行动,党员、村组长、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带头,宣传发动所有村民转变观念、勤劳致富;引入恩施女儿城创途孵化器、来凤县尚蜂寨蜂业专业合作社等展开培训、广铺销路,确保村民有技能、有产业、有收入。

  打赢脱贫攻坚战,支部统领、党员带头可谓关键之关键。党中央给出的要求很明确,“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此,州人社局成立“尖刀班”临时党支部,对接梅子垭村村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揽梅子垭村脱贫攻坚工作。村支部安排部署“尖刀班”成员包组包片、包重点户、包工作任务各负其责,“尖刀班”临时党支部督查督办村两委按进度安排的各项工作,保证驻村扶贫工作不缺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无空当。梅子垭村扶贫工作之所以有很大起色,“联合党支部”的贡献可谓卓著。

  一边肩负组织重托,一边肩负全体村民厚望,扶贫干部的担子重、责任大。也因为这样,把青春、智慧、汗水挥洒在美丽农村大地上,更显意味远长。以实际行动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嘱托,使贫困群众脸上洋溢更多笑容,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作者为湖北省恩施州人社局驻村扶贫干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