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巴音朝鲁:以实而又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决战决胜的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28日 10:50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8月27日讯(记者曹梦南)在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全面铺开之际,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今天来到白城市,就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而又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凝神聚力,狠抓项目建设,以决战决胜的干劲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通过实施“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双带模式,发展320栋大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巴音朝鲁走进棚膜园区,与正在采摘“菇娘儿”的村民亲切交流,询问市场价格、生产效益和村民收入等情况,要求园区要立足群众增收致富这一核心,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村民姚井珍因病致贫,在她家,巴音朝鲁与她一笔一笔算增收账,鼓励她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融入当地产业发展,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2017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巴音朝鲁详细察看贫困人口入户核实、退出认定等档案,对村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贫困人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巴音朝鲁与村民进行座谈,鼓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嘱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编织手工等产业,早日发家致富;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纽带作用,因地制宜用好用活农业资源,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促进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带动。巴音朝鲁来到架其村博艺柳编公司就业扶贫车间,该公司设立了12个扶贫车间,实现“农民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目前,企业柳编产品已远销12个国家和地区,带动500多农户致富。巴音朝鲁希望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加大农民培训力度,让更多农民通过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

  通榆县边昭镇,通过采取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工程,铁西、腰围子、五井子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村民集中安居在农民新村。巴音朝鲁来到这里,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告诉他是党的扶贫政策让他们住上了楼房,过上了幸福生活。村民李彦全的新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巴音朝鲁看后十分高兴,鼓励他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他要求当地干部,要进一步统筹考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

  农村电商发展一直牵动着巴音朝鲁的心。当晚,巴音朝鲁来到通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中心负责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通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青年和大学生创业情况,鼓励广大青年和大学生要在电商领域大胆创新实践,让吉林的好产品走出吉林、走到全国乃至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三年开展项目“三早”行动,考察项目建设情况,是巴音朝鲁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是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推动区域三次产业有机融合的大型现代化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铁臂飞舞,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巴音朝鲁鼓励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实现投产达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总投资68亿元的白城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改造范围占建城区面积近90%。改造后的海明路步行街道路宽阔、楼宇整齐;白鹤小区干净整洁、绿草如萌。巴音朝鲁指出,旧城区改造对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都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强化功能完善,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更好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调研中,巴音朝鲁强调,要紧密结合我省正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狠下“绣花”功夫,拿出过硬办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要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到项目建设上,围绕“三大攻坚战”、“数字吉林”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尽一切努力多上大项目、好项目,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干劲,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直有关部门和白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