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组团援疆解难题

2018年08月20日 14:09   来源:新疆日报   

  除了有活干、有钱赚,还要让受援地各族群众的生活有质量、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上海援疆立足喀什地区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行“组团式”医疗援疆,成功助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上海援疆在人才选派上,注重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的组团搭配;在资源支撑上,注重前方人才与后方资源的组团引进;在设施投入上,注重医疗设备与配套技术的组团提升;在服务延伸上,注重后期诊疗与前期预防的组团服务。在做大做强喀什二院这个中心医院的同时,辐射带动整个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提高喀什地区及对口支援四县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水平。

  6月11日,笔者到叶城县洛克乡吐尕勒吐格曼村采访,在叶城县人民医院胸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工作的7位上海市宝山区的援疆医生正好也来到村里为村民们义诊,当天尽管天气很热,但前来义诊的村民仍很多。

  “以前村民们生病了,由于经济上的考虑或者健康知识的欠缺,基本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往往将小病拖成了大病,大病拖成了绝症,实在让人惋惜。”说起当地群众对健康的认识,上海援疆干部、叶城县卫生局副局长严英表示,“只有多宣讲、多关心、多帮助,才能唤醒村民们有病及时治、无病多保健的健康意识。”

  目前,上海援疆医疗队入村义诊已经实现常态化,包括宣讲医疗卫生知识、发放基本用药、做回访、为村民做基本检查检测等。甚至还会根据一些乡村表现集中、突出的疾病展开专访活动。

  58岁的吐尕勒吐格曼村村民吐尔迪·吐肉甫患双侧髋关节疼痛多年,几乎不能行走,仍然不知道去医院诊治。半年前听说村里来了医疗队,吐尔迪·吐肉甫在家人的帮助下前来问诊。“当时吐尔迪·吐肉甫的病已经很严重了,通过检查确定病情后,医疗队帮助联系喀什二院进行多方会诊,今年4月为他进行了手术,最终帮他解决了伴随他12年的病痛。”上海援疆医疗队队员、叶城县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杨璐介绍,如今吐尔迪·吐肉甫在家中通过辅助工具进行功能性锻炼,基本可以独立行走。

  2017年,泽普-闵行基层医疗机构互助医联体项目建设完成,今年在持续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同时,沪疆基层医疗机构“结对共建工作”全面开展,发挥远程会诊优势,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援疆”新模式。“脱贫攻坚不仅要让百姓吃饱穿暖,更要给予他们健康的品质生活。”上海援疆干部、泽普县卫生局副局长冯亮表示。

  今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会同喀什二院赴上海对口四县调研,明确提出将上海医疗卫生“组团式”援建向建设医学高地拓展、向辐射对口四县拓展,通过多手段、多途径提高喀什人民的健康水平。扶贫先扶智。“要让孩子们共享高水平的教育资源。”这句话成了泽普五中上海援疆教职员工共同的心声。“从小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才有可能从根本改变贫穷。”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指挥长、泽普县县委副书记胡志宏介绍,2016年9月,借鉴“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经验,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教育“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并确定泽普县五中为南疆唯一一所初中“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学校。王莉,泽普县五中一名任课老师。她说,在上海援疆的帮助下,近两年,泽普县五中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尤其是孩子们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比着学,抢着说,争着干”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共性。闵泽两地“万里同课”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专人主抓教学、国学德育等工作,提高了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帮孩子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国学课的开设,帮孩子塑造了更为优质的品格。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