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援疆促就业

2018年08月20日 14:06   来源:新疆日报   

  上海市高度重视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工作,把产业援疆促就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援疆的第一任务,紧紧围绕优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这一核心指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要通过产业援疆促进就业,让受援地群众有成就感、获得感,从而激发内心的原动力,实现增收致富。”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峥说。

  6月10日上午,在叶城县上海产业园新疆叶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35岁的艾麦尔艾力·玉素甫正和工友们忙碌着。艾麦尔艾力·玉素甫是叶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老员工。

  “这份工作让我有了新房子,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艾麦尔艾力·玉素甫说。来自叶城县恰尔巴格镇赛先拜巴扎村的艾麦尔艾力·玉素甫,2014年5月来叶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作前,家里8口人守着七八亩地生活,每年一家人的收入只有5000元。

  “那个时候就是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现在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艾麦尔艾力·玉素甫说。来工厂工作的第三年艾麦尔艾力·玉素甫就从原来破旧的土房子里搬进了新砖房,因为厂里实行多劳多得,他的工资也从刚来时每月2000元,增加到现在每月4000元。如今,艾麦尔艾力·玉素甫一家人年收入有6万元左右,远离了贫困。

  在今年5月才开业的莎车县恰热克镇新疆雅诺电子科技公司卫星工厂里,上百名工人身着统一的工装,坐在自己的工位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总经理杨蕾雅今年30岁出头,看上去干练时尚。杨蕾雅介绍说,才招工时,因为有年龄限制,一些人不能进厂工作,但仍有村民不断来求职,看到村民们的诚恳,杨蕾雅放宽了招工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他们上岗后表现都非常好。

  三个月的培训期即将结束,雅诺电子科技公司里工人们的干劲越来越足,因为每月最低近2000元的收入还是十分诱人的。“如果厂房全部建成,最少可以解决周边1500人的就业问题。”杨蕾雅介绍。

  也就在今年4月,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丝路华章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四五十名刚入职的当地妇女齐心协力工作一天,生产出该公司的第一件羽绒服,并出口美国。当天,这些从未出过家门的农村妇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她们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走进了工厂。丝路华章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了解决农村妇女看家带娃的顾虑,把厂建到了村口,把托儿所办进了厂区,并有专人帮着看管。有了工作挣了钱,养家带娃同时兼顾,昔日的农村妇女在家里的地位也高了起来。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活干、有钱赚,上海援疆前指以现有239家援疆企业为基础,提高厂房使用率,优化岗位设置,扩大就业数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就业岗位,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村民走出家门就业,同时依托各地商会和中介机构,向疆内外拓展转移就业渠道。据介绍,目前上海援疆前指在泽普、巴楚、叶城、莎车四县引进促成的62个“卫星工厂”已投入运营,吸纳就业4018人,其中贫困户2356人。喀什地区下达的15339户“零就业”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就业”的任务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