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赤城扶贫路:多领域共同发力

2018年08月15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王满龙 记者 郝 杰 张兴军

  作为环首都14个县区之一,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的县城与生态、人文风貌很难让人与其“国家级贫困县”的标签联系在一起。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与北京山水相依的赤城,是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赤城县黑、白、红三条河全部汇入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

  除水资源丰富之外,赤城县还拥有同样丰富的矿产资源与旅游资源,厚重多元的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尽管如此,作为京津重要的生态防护屏障和饮用水源地,赤城县在发展过程中,以“环保”为前提,多年来,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物力进行生态治理,先后争取并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塞北林场等生态工程,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保经济林,实施退稻还旱工程,全县3.2万亩稻田全部改成旱田。为最大可能减少污染排放,先后砍掉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矿业、林业等经济项目和企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赤城县来说更为紧迫。如何实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走进了赤城县欧阳村,以这里为缩影,探寻赤城县的脱贫致富之路。

  产业扶贫:建立微型薯种植大棚

  欧阳村距离赤城县城8公里,分上、下两个欧阳自然村。全村266户,652人,常住74户,138人。2016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138人。欧阳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贫困户经济的发展;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因自身或家庭成员重病、残疾、年老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缺劳力的贫困户是扶贫工作的难点。

  作为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派出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郝琳娟从2016年起就常驻欧阳村,帮助这里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和2017年,我们主要以发展产业为主,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2016年建立了村级电站,2017年建立微型薯种植大棚项目。”郝琳娟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介绍,村里有了产业,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才会增加。

  2017年,在郝琳娟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两村52户82人(欧阳村27户48人,四道沟村25户34人)全部签订马铃薯育种大棚项目入股协议。2017年培育微型马铃薯种子320余万粒,年收入100万元左右,52户贫困户入股年分红600元/户。两村村集体增收每村5万元(含入股金退还),欧阳村土地租金收益20万元(二十年期)。同时项目实施中,动员和安排两村有劳力的贫困户打工。

  微型薯种植大棚项目让欧阳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增加了村集体与村民的收入。在郝琳娟看来,这是一项可持续的效果可喜的扶贫项目。

  健康扶贫:建设互联网医院

  走进欧阳村,远远能看到“欧阳村健康扶贫医疗站”的标牌。“这是2018年我们的重点项目,也是张家口市指定的试点工程。”郝琳娟介绍。

  欧阳村人口构成主要以老人为主,并且患病人群多。“很多村民都是因为身体问题导致没有劳动力,所以很大一部分都需要健康指导,医疗帮扶,针对这个现状,结合我们医院的优势,决定从2018起推进健康扶贫项目,解决因病返贫的难题。”

  欧阳村健康扶贫医疗站由驻村工作队员的宿舍改造而成,“把房屋全部按标准卫生室要求重新装修,并给村委会通了暖气,水电等,仪器设备都是由我们医院配备。”郝琳娟介绍,医疗站由卫生室、药品室、观察室等组成,和别的医疗站不同的是,这座医疗站可实现远程医疗,配有远程会诊中心设备、远程心电系统、远程血糖监测系统等,进行远程血压、血糖等的监测,监测数值测出来以后,这些数据同时会在医院大夫手机的终端App上显示,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医院。

  村里有家互联网医院的好处还在于,村民可以不用再去县城,在村里便可持医保卡买药消费,享受医保待遇。在郝琳娟的驻村工作队入驻之前,买药对于欧阳村村民来说还是个难题。“驻村工作队专门在村里拉了一条医保专线,帮助村民解决买药难题。”

  不仅如此,郝琳娟团队还为欧阳村常住的138人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既有纸质版档案,也有电子版档案。“通过定时给村民做血糖、血压的筛查,实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也为了给他们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医院还会定期派来专家坐诊。做健康筛查能查出很多潜在疾病,很多病老百姓自己都不知道,比如高血压等。”郝琳娟告诉记者,健康档案刚刚开始建立,村民的个人信息与第一次监测数据都已录入档案,还在逐步完善中。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为欧阳村村民带来了希望。如今的扶贫,已不仅仅局限于每个月增收的几百元钱,更多的是为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物质到精神,都告别贫穷。

  生态扶贫:面向京津 协同发展

  赤城县生态优良,有林地面积459.2万亩,森林覆盖率57.57%,草场面积484万亩,林草覆盖率83.11%,是首都重要的生态防护屏障和天然“氧吧”、全国首批100个绿色小康县之一。发挥生态优势,也能助力其推进脱贫致富。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筹办冬奥会,促进最大的是旅游产业。赤城县旅游资源丰富,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入挖掘各景区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元素”与“生态元素”有机结合。赤城温泉曾是皇家御用泉,被誉为“关外第一泉”。境内有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道家大宗师丘处机三传弟子祁志诚修炼和传道的圣地金阁山,世界奇观“北方大丹霞”四十里长嵯和朝阳观“千佛洞”,护国寺、胜海寺、红山寺,样田乡落凤坡距今1亿5000万年侏罗纪晚期的恐龙足迹化石群。

  地处赤城县独石口镇,壮丽秀美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山梁,因为风电项目的入驻,高山上树立起一座座发电的“风车”,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融合,令其生态优势与旅游优势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成为赤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赤城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并正在践行“面向京津,以水联姻、全面合作”协同发展战略。以北京市海淀区对口扶贫为契机,以中关村为依托,承接产业转移。并发挥区位、生态和空气质量优势,把京津的消费需求转化为县域发展的产业优势,重点培育“关外第一泉”、海陀小镇等高端健康服务业。

  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多个领域共同发力,为赤城县扶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赤城扶贫路:多领域共同发力

2018-08-15 14:23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