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植下扶贫树 摘得脱贫果

2018年08月13日 15:08   来源:吉林日报   李抑嫱

  “生态绿色新时尚,特色产业新形象,梦寻生态臻榛地,问道淳朴安口镇。我是第一书记姜福杰,我为安口大榛子代言!”

  2016年1月,柳河广播电视台专题部负责人姜福杰被选派到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任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姜福杰对村级事务、联系群众等工作毫无头绪。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他开始对全村119户进行逐家走访,每家每户的土地面积、人口数量、家庭收入、劳动能力都了如指掌,用了3个月将各家各户情况印在脑海、记在心中,慢慢打开了工作局面。

  本着扶贫先扶志,村民想致富,产业选对路的原则,姜福杰深知必须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于是,他带领贫困户、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到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老黑山村考察大榛子项目,并积极联系柳河县安口镇园丰合作社寻求合作机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姜福杰号召党员干部要带头种植大榛子,目前已有15名党员种植大榛子150亩。为了给贫困户种植大榛子创造条件,他与安口镇党委联系后,镇政府根据《安口镇脱贫攻坚中长期产业扶持政策》免费为村里22户贫困户中13户每户提供500株大榛子苗。

  植下扶贫树,摘得脱贫果。姜福杰告诉记者,大榛子生长周期长、田间管理简单、市场价格稳定,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今年国家又出台了优惠政策,榛子地可以兼种大豆,每亩地国家补助400元,每亩可产大豆400斤以上,这样每亩纯收入达到1000元。园丰合作社还无偿提供田间管理指导,因榛子双项产出,树上结榛果,树下育榛苗,精心管理亩产可达8500元以上,且榛子生长周期达50年,连年产出,不仅可以确保现有贫困家庭快速脱贫,又可以实现长期稳定可靠收入。

  如今,良种场村发展榛子产业,仅一年多的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有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由传统种植业向特色产业发展转变。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参与榛子种植的村民都夸:大榛子真是致富好项目,树上是摇钱树,树下是聚宝盆。

  “安口大榛子纯天然、无公害,保证每一粒榛子的品质。果仁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B、维生素E含量丰富。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素有‘坚果之王’的美称,欢迎大家在网上购买,淘宝店铺号是3577399。”

  姜福杰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新组建的吉林安口大榛子产业合作联合社落户安口镇为契机,努力把安口镇打造成吉林省大榛子集散中心,逐步形成种苗工厂化、产品精细化、市场规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把我们榛子产业做大做强,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