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深圳援疆多举措助力就业

2018年08月10日 14:0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韩沁言

  深圳市在援疆工作中始终把深圳所能与喀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紧扣民生主题,以产业带动就业,助力受援地群众脱贫。

  融情发展促就业

  “做产业援疆名片企业,做精准扶贫窗口企业,做军民融合典型企业,做‘一带一路’开拓企业。”7月29日,走进坐落于喀什深圳产业园的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醒目的标语诠释着公司的奋斗目标。

  “我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2500多元,中午在厂里吃饭免费不说,上下班还有班车接送。”在金富婕公司上班的阿依努尔·伊马木激动地说,“走出家门就业,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对一个七口之家来说,只要有一人就业,全家就能实现脱贫。”金富婕公司董事长孙义杰说。阿依努尔笑着告诉记者:“公司实行‘保底+提成’工资结构,我们员工月薪平均2500元。”

  “招录一人,改变一家,影响一片,稳定一方”是深圳产业援疆的理念。如今,金富婕公司有员工2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42人,占员工总数的54%。

  “今年9月份,金富婕公司将在现有7个生产车间的基础上,再建4个生产车间,可新增就业1000余人。”孙义杰说。

  开拓创新促发展

  深圳市一直把产业援疆作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受援地就业水平,帮助受援地群众脱贫致富。

  重磅打造“一园一城一校一区一中心”,深圳的大手笔被喀什的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圳援疆“五朵金花”(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喀什深圳产业园今年三期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2万人就业的目标。

  去年5月,落户园区的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计划生产LED灯具,但发现当地LED灯具的销售价格比他们的成本价还便宜,而电热水壶、智能电饭锅等小家电的销售仍有空间。公司果断转型,生产小家电。

  今年3月,该公司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展。如今,欧美盛公司的产品不仅畅销南疆四地州,还走出国门,远销中亚五国。

  目前,像欧美盛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喀什深圳产业园已有81家,吸纳130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占40%以上。

  喀什深圳产业园企业积极带动“卫星工厂”的发展,逐步形成“总部+卫星工厂”的模式。目前已建成49个“卫星工厂”,分布在喀什市的10个乡镇,为贫困户提供了1800个就业岗位。

  强化服务助脱贫

  举办“创业之星”大赛,设立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优秀项目落地,鼓励支持大众创业。推动建章立制、完善干部管理、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这些年,深圳助力受援地群众脱贫的步伐从没有间断。

  “园区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政策更加灵活,服务更加周到,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魏文标说。

  2016年6月入驻产业园的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喀什深圳产业园区最早的一家高科技出口创汇企业,目睹园区变化,今年将继续投入5000万元扩大生产。

  去年8月,总部设在成都的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考察了南疆众多的服装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毅然选择落户喀什深圳产业园,短短4天就与园区管委会谈妥了相关投资事宜。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深圳的产业援疆不仅为受援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给喀什市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