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扑下身子驻村沉下心来做事

2018年08月10日 08:11   来源:农民日报   郝颖利 记者张培奇 范亚旭

  “高书记,你为村里付出了这么多,这一切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盛夏时节,当河南省尉氏县十八里镇后滹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华敏,再一次入户到村民王爱荣家查看生活情况时,王爱荣老人感激地说。

  自2016年9月,高华敏到后滹沱村驻村以来,慢慢地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王爱荣的话也代表着整个后滹沱村村民的心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封市有一大批和高华敏一样的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他们进村入户,用责任和辛劳带领着贫困户发展,常年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为脱贫攻坚默默作着贡献。

  扑下身、沉下心切切实实办事

  如今,后滹沱村新修的4条主干道贯通全村,行走在村内,路面干净整洁,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齐全,这一切是在高华敏来之后发生的变化。

  后滹沱村有420户1964人,现有贫困户25户。如何快速让贫困户脱贫?通过入户调查和走访群众,高华敏发现村里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较高。他发挥自己来自县卫计委的优势,为贫困户送健康,从2016年10月开始,高华敏联合卫生部门为全村贫困群众进行了多次健康体检和健康生活指导,并为村民建立、完善了健康档案,增强了村民的健康意识,提高了村民防控疾病的能力。

  群众事情无小事。高华敏发现村里还有很多农户没有通自来水,他通过联系,为村民引来了自来水。患有严重肌肉萎缩症的五保贫困户王东志,生活捉襟见肘,高华敏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医生来村里为其进行诊治,之后还联系其在外地打工的兄弟,帮其把生活问题解决了。

  在驻村期间,高华敏真正沉下心对精准扶贫困难户的致贫原因进行研究分析,并为每户建立了台账。为贫困户王付有、王国方等购买了急救药箱、拐杖等物品,为贫困户马合成、王海水等送去了过冬棉衣……由于村委会议室设施简陋,高华敏还协调来了椅子,并为村里争取到价值近万元的环保分类垃圾箱。

  扶贫是责任,也是感情

  7月,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小马圈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伟与其他工作队员正在村室施工现场忙着指挥建设。“原来的村委会面积狭小,房屋老旧,还没有现成的文化活动场所,后来通过与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等部门协调,争取到了村室广场建设项目。”张伟高兴地说。

  为了第一时间熟悉村里贫困的情况,张伟自制了“小马圈贫困户位置图”。在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张伟及时转换角色,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坚持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全面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张伟介绍,全村贫困户中因病致贫14户38人,因残致贫6户20人,缺劳动力12户25人,缺技术2户5人。

  情况清楚了,努力就有了方向。张伟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积极协调人社部门为贫困户购买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贫困人口健康兜底保险;为符合低保、危房改造及重症慢性病证、残疾人证条件的贫困人口准备了申报材料,让其及时享受政策;积极开展助学扶贫活动,联系爱心企业,举行助学捐赠仪式。

  “和老百姓打交道急不来,要慢慢的靠一件件事儿去赢得他们的信任。”如今,在小马圈村,张伟已经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扶贫是责任,也是感情,在帮助村民扶贫的过程中,自身得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的改进,让自己觉得更宝贵的是和村民之间建立起的深厚感情。”

  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作为安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杞县竹林乡安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由航带领下,安桥村围绕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发展大蒜、果树产业等,采用“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在合作社全产业链的带动下通过就业、股金分红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正是从这一点一滴的工作中由航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

  在兰考县小宋乡西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温中海看着在其带领下发展起来的60亩日光温室大棚,心里美滋滋的。可这背后他却付出了不为人知的心酸。

  为了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和就业,温中海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做通了群众工作,利用项目资金发展了60亩日光温室大棚。大棚好不容易建好后,旁边的树木却影响了大棚内的作物生长,树木的所有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孔存长,因为是光棍汉,而且与村民关系不融洽,村干部也拿他没办法。

  考虑到今后邻里和谐和后期大棚产业发展,温中海亲自去找孔存长,结果当场被他羞辱了一顿。几天后孔存长的父亲因车祸住院,温中海积极帮助他开展“水滴筹”筹款,又主动给他讲了一些《物权法》等法律知识,很快孔存长就主动把树木砍掉了,并诚恳地向温中海道谢,之后对村民的态度也有了很大改变。

  心中无私,行事坦荡,点滴小事,就能引起好的反响。“扶贫驻村工作不能仅仅为了完成驻村工作时间,要和群众沟通,要用心用情,和温中海同志一样真心实意、扎扎实实、一点一滴为民办实事。”小宋乡党委书记刘红超称赞温中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