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脱贫攻坚是我们全党全国全社会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自身定位,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以强有力的作风攻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保障。

  夯实思想基础,突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党委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主体力量,必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要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督促党的工作部门履行自身职责,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督促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既是“运动员”,也是“监督员”;既要率先垂范,积极主动改善作风,在脱贫攻坚中脚踏实地,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也要积极履行自身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下属在扶贫作风方面的监督管理,对发现作风不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问题严重的要按照程序严肃处理,切实把责任担起来,真正做到敢抓敢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帮扶干部要自觉改进作风。帮扶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直接落实者,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作成败。广大帮扶干部要正确认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摆正工作态度、改善工作作风,重点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帮助贫困群众走出贫困上来;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找出贫困根源,积极帮助贫困群众“造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指向性。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把握关键,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突出指向性。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并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打通群众信访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要创新方式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情监督员等制度,保障群众话语权和监督权,让群众能说话、想说话、说真话,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供保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纠正在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着力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摸清作风建设薄弱环节,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针对“精准填表”“数字脱贫”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扭转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要加强协调配合。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发动职能部门参与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严格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举一反三,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强化执纪问责,突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保障性。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必须要有铁一般的纪律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扶贫领域中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要及时发现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措施,及时警醒,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要坚持快查快结,从严问责。对反映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做到快查快结,同时要强化“一案双查”,既追究违纪干部直接责任,还应当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彰显纪律刚性。要强化警示教育,增强自觉意识。注重发挥好正反典型案例尤其是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作用,对正面典型要通过媒体宣传、本人宣讲等方式,加大宣教力度,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对反面典型案例,要深刻剖析其违纪违法缘由,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双重组织生活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好党员干部,达到查出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黄卫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