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暑期里的“驻村妈妈”

2018年08月09日 10:12   来源:农民日报   

  “看,这些白色垃圾都会污染我们的环境,必须归类放好,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日前,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高雅村,省妇联派驻高雅村“第一书记”任亚军正与该村的卫生志愿服务队员一起分享垃圾处理常识。

  今年4月,刚调到高雅村的任亚军看到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比较差,而且村里小朋友都有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周末没有什么活动可做,她思索着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一场有意义的活动。

  心动不如行动,任亚军一边开展工作,一边着手规划。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把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从我做起,我们的卫生志愿服务队员都听清楚了没有?”

  “听清楚了!”操场上的小小志愿服务队员们答道。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7月11日,任亚军成立了村级红领巾卫生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安全知识宣传、文明倡导等活动。

  “看到孩子们都在劳动,家长和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慢慢地提升。”任亚军说。火钳、扫帚、小平铲、垃圾袋,招募的红领巾卫生志愿服务队员都会主动带上自己的工具,村头寨尾处处闪现着他们的身影。

  通过积极宣传倡导,高雅村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红领巾卫生志愿服务队员也由起初的10余人壮大到了30余人。

  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能享受一个快乐、安全的暑期,任亚军在组织开展卫生志愿服务的同时,还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分别成立了舞蹈歌唱、篮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儿童专长,让他们在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舞蹈歌唱组活动结束,接下来让我们欣赏篮球组的比赛。”熟练的动作,天真的笑容,通过自练自导,孩子们在活动中尽情享受快乐的时光。

  “这个假期我们过得非常有意义。任阿姨不仅像我们的老师,更像我们的妈妈,她让我们8名农村孩子到省城贵阳学知识、开眼界,回到村里来又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外的知识。”谈到假期里的生活,六年级的蒙鲜芝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