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长江水暖扶贫情长——通汉协作探索东西部扶贫新模式纪实

2018年08月09日 10:04   来源:农民日报   李树荣 高薪翔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汉中,地处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南通,被誉为“北上海”的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之一。在中央对口帮扶的苏陕协作决策框架下,地处长江上、下游的闭塞的山城与开放的前沿城市紧密牵联在一起,在长江经济带上描绘着共圆小康梦的美好前景。

  创新协作新模式助力乡村大振兴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到了新社区,还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学技术的好岗位。”贫困户祁凤莲说。走进其所在的国家级贫困县西乡县高土坝社区,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幢幢新楼房鱗次栉比,该社区的社区工厂属2017年苏陕协作项目,通过引进雅蔻雨具制品有限公司、欧特沃家具建材有限公司、谯氏松花变蛋加工厂等,总投资6800多万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36亿元、利润1455万元,为该社区1204户搬迁户和141户贫困户提供优质就业岗位700余个。通过“党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搬迁)户”的脱贫增收模式,实现了移民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干、能致富”的长远目标。

  近年来,通汉双方分别成立了由市级领导牵头的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政主要领导围绕农村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问题,共同召开多次联席会议,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的框架协议》,建立了两市扶贫协作、合作发展的工作模式,其中双方各市级部门以对应的各县区也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形成了市委市政府总揽、市发改委牵头,南通对口帮扶汉中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县区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编制了《南通汉中“十三五”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计划安排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92亿元405个项目,总投资70.6亿元,明确了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一批美丽特色镇(村)、建立一批金融支农新模式、培养一批新型经纪人、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批“双带型”基层干部“八个一批”重点支持计划。截至目前,双方签订各类协作协议和项目协议100多个。

  产业带动参与多携手迈进小康路

  “来国家级贫困县勉县建立工厂是双赢的,既能够响应中央号召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又能促进企业发展。”勉县政力制衣公司总经理刘岩业说。政力制衣项目是在江苏和陕西省委主要领导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的扶贫协作28个产业项目中,第一个建成投产的。项目总投资1亿元,一期工程投资约4000万元,去年12月底开始生产服装,目前直接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名,占工人总数25%,年人均增收可达2.5万元;二期投资约6000万元,上20条自动化服装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应税销售1.2亿元,投产后用工可增至约1500人,带动贫困户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扶贫协作,由“输血”到“造血”是关键。汉中与南通分别位于长江的上游和下游,产业发展、资源禀赋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契合点也很多。南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发展性资源”丰富,而汉中号称“秦巴小江南”,“基础性资源”丰富。携手以来,南通并没有将“对口帮扶”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投资产业的同时,把增强农民能力、实现全面小康的机制落在基层。

  基于这样的共识,双方坚持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把生态环境改造作为基础,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用“发展性资源”激活“基础性资源”,鼓励“通企入汉”、“汉品入通”,通过双方经贸合作提升帮扶地区经济发展能力。

  走出去加引进来秦巴老乡“大丰收”

  通汉两地加强“三个一批”劳务协作,持续推进劳务协作与就业工作,不断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首先是技能提升一批。双方技工院校等机构加强合作,在汉中建立南通就业培训基地,通过订单、定向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家庭子女和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去年举办培训班28期,培训人员427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29人次。其次是转移就业一批。双方签订《南通市和汉中市劳务协作协议》,及时做好用工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发布12000多个就业用工信息,提供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10857个,协调组织500多家南通用工企业赴汉中开展招聘活动30多场,组织赴江苏劳务就业3000多人。今年一季度开展“春风行动”、苏陕协作通汉专场招聘会等活动32场次,向南通输送劳动力1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7人。然后是就地就业一批。支持南通企业投资建厂,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支持发展社区工厂扶贫模式,引进11个纺织服装、电子元件等社区工厂落户,涌现出略阳县留守妇女社区扶贫工厂等一批合作典范。

  加强互访互通,促进人才培养。通汉两地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强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才合作。签署《南通汉中干部人才扶贫协作备忘录》,市级互派33名干部挂职锻炼,县区互派29名干部挂职锻炼,两市地厅级领导互访15人次,县处级干部互访167人次,各类互访交流148批1500余人。加大对贫困地区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合作组织经营管理人员等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去年,汉中在南通举办处级干部、中青干部、脱贫攻坚暨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近1000人次,帮助汉中贫困地区干部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秉承新发展理念,举办汉中—南通经贸合作项目推介洽谈会,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总投资48.11亿元。累计招引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50多亿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开工,捷德服饰等10个项目已投产,带动了有关贫困村的村民脱贫。

  岁月倏忽,对口帮扶已是两年。两年的栉风沐雨,携手前行;展望未来,通汉两地扶贫协作将向着更精准、更深人、更务实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