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乐山:“单车干部”成独特风景线

2018年08月03日 10:1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艳玲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有25个市列贫困村,大多集中在偏远乡镇,属于浅丘地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门口路况不佳,车辆难以通行。驻村干部了解情况、收集信息有时只能靠自己的双脚,费时费力很不方便。

  为方便驻村工作组工作,拉近驻村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市中区为25个市列贫困村驻村工作组,统一配发了“扶贫工作专用自行车”。驻村干部纷纷骑着自行车进村入户,穿梭于田间地头,听民声、解民困,助力脱贫攻坚。“单车干部”成为贫困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决战脱贫攻坚,共奔全面小康”,在每辆自行车前面,都印有统一的驻村工作标识,这是市中区驻村工作的“名片”。这张“名片”,时刻提醒着驻村干部肩上的职责。

  童家镇红光村“第一书记”晏才宏表示,骑车走村入户既省了油钱,还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群众看到我们和他们一样骑着自行车,一路与群众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并收集意见,大家之间的关系一下就拉近了。

  驻村干部骑单车后,群众看得见、喊得应、追得上,有困难和问题都能及时反映解决了。村民们表示,这样的干部让他们感觉很亲切,更加接地气,通民气,他们很喜欢。

  为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市中区进一步健全了帮扶干部管理、督导及工作保障机制,全面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明确县级领导、驻村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牵头单位、成员单位、“第一书记”、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插花扶贫”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的责任。同时,研究出台《督查巡查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实行每月问题通报、限期整改反馈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市中区第三方评估队伍,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形成问题清单,以“发点球”的方式督促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