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镇扶贫干部是“铁人+”

2018年08月03日 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田朝晖

  面对重压、苦、累,有时还要面对家人和贫困户的误解,夜以继日地坚持,心平气和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这也是最难的

  在扶贫一线,乡镇干部属于特殊群体。

  平时,“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到了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线更多,针还是一根。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政策,要靠乡镇干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检查落实情况,也要一竿子插到乡镇。别看乡镇干部级别不高,但承接的任务最重。

  乡镇干部的状态,甚至影响了脱贫成效。到扶贫点后,我下乡调研时会有意观察和记录乡镇干部的状态,想对这个群体有个更真实的了解。

  第一次到大坪村调研时,路上遇到山体轻微滑塌,碎石块堵了半边路,但没有把路堵死,车辆可以依次通行。我们通过后,突然发现书记乡长停下车来,一个打电话,一个询问情况,现场布置抢修道路。这个场景,是我对乡镇干部的第一印象。

  后来又遇见一件小事。到村里走访贫困户,因为语言不通,交流很吃力。村干部不爱说话,偶尔翻译一两句,但交流还是不太顺畅,这时乡镇干部凑过来跟我介绍贫困户家的情况,如数家珍。

  两件小事,让我感觉深度贫困地区的乡镇干部,比预想中朴实得多。至少,他们清楚自己的职责任务,有做好具体工作的责任心和耐心。

  但乡镇干部只有责任心和耐心还不够,他们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挂职期间,我一天天看着县乡两级干部的工作压力越来越重,工作强度越来越大。过去人们调侃县乡干部“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现在的真实情况是“周末白天保证不休息,周末晚上不保证休息”。

  有个细节可以看出其中变化。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乡镇干部每天都要汇报自己的工作日程。刚开始,乡镇干部的日程分两个时间段:上午和下午。后来,日程慢慢变成三段:上午、下午和晚上。这种变化是自上而下引发的连锁反应,因为县领导的日程经常分四段:上午、下午、晚上以及后半夜。

  县领导的一天被拉长成两天,乡镇干部的一天也不再是12小时。如果县领导进入“铁人”状态,那乡镇干部必须变成“铁人+”。

  去年春节前,扶贫点出现凝冻天气,山路路滑危险,不能行车。一位年轻的女乡镇干部,硬是弯着腰,“爬”着进村调研。

  有时我在想,每个人内心都会有信念、有所凭,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一线扶贫干部的信念应该是既高大又细微,既抽象又具体的。修一段路、改造一间房、增加一个就业,甚至多填一张表格,应该就是他们的信念。

  有次跟同事交流,他问基层干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我脱口而出:“坚持”。不管“五加二”,还是“白加黑”,发条拧紧后绝对不能松劲儿,县乡干部要把这种状态保持下去。

  面对重压、苦、累,有时还要面对家人和贫困户的误解,夜以继日地坚持,心平气和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这也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