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02日 09:54   来源:光明日报   

  【聚焦红色旅游发展】

  盛夏时节,登上井冈山当年五大哨口之一的黄洋界山头环视眺望:抬眼处,云雾蒸腾,层峦叠嶂;俯首处,山道弯弯,游人如织。“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当年,先辈们在深山密林里干革命、反围剿;如今,这里成为江西红色旅游最亮眼也最具代表性的一块招牌。

  近年来,井冈山不断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完善景区设施,强化旅游行业管理,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攻坚,在井冈山、在江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在旅游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不虚此行,既可以洗眼洗肺,还能够洗心洗脑。”这是来井冈山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们的共识。

  登上位于井冈山茨坪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后,回首远眺庄严耸峙的苍翠五指峰,更让人体会到先辈们胸怀广博、意志如钢的气魄。寻访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看一幢幢红墙黑瓦土砖房保留着的昔日景象,读一棵棵古樟树记载着的时光沧桑,更使人追思那段矢志不悔的艰苦岁月。站在怀玉山方志敏丰碑前,听山风浩荡,望千峰竞秀,重温《清贫》一文,更能体悟那铮铮铁骨里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正是基于此,江西把准方向,注重发挥好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把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使游客们在旅游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为了让井冈山的红色历史和秀美风光更加深入人心,井冈山市推出了以“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红军墓”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培训。这种集体验、参与、互动为一体,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红色培训形式,将历史事件、红军战争、红军生活情景有机融入,让游客在红色培训中学习党史、熏陶理想、锤炼品格。目前,井冈山有培训机构20多家,参加红色培训人数突破百万人次。

  为告别“一栋房子、一根棍子、一个话筒子”的红色旅游传统展示模式,使红色旅游生动活泼起来,瑞金市先后推出“十送红军”等19个与游客互动的情景剧表演。游客穿红军装,扮演成各种革命角色,经历红色革命情景,从而让历史活跃起来,让文化深入人心。游客们仿佛回到了20世纪30年代,看到了中央苏区轰轰烈烈的红色盛况。

  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江西的红色旅游景点瞻仰、寻访,体会的是传承,留下的是思索。正如一名大学生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后所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啊!它是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换来的。而这一切离不开坚定的革命信念。有了它,我们过去什么困难都能战胜,今后也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这发自肺腑的话语,印证着红色旅游产生的巨大力量和带来的深刻影响。

  2、共享红色旅游发展红利

  “这几年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跟着越来越红火了,一年的营业额可达六七十万元呢!”说起红色旅游给自家带来的变化,兴国县长冈乡长冈村红色农庄的老板谢芬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41岁的谢芬林曾一直与妻子在外打工。2014年,依托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他返乡开起了农家乐。随着红色旅游的红火发展,一家搭上了致富快车,生意越做越旺。

  谢芬林所说的纪念馆,是长冈乡调查纪念馆,于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这一红色景区逐渐完善配套设施,将一馆三址(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消费合作社旧址、列宁小学旧址、长冈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与乡村体验相结合,成为集红色教育、生态农业体验、田园风光游览等于一体的乡村特色红色旅游点。

  江西红色旅游的长足发展,把先天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后发的经济优势,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消费,带动和牵引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促进老区群众脱贫摘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很多当地群众从传统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开办农家乐,共享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红利。目前,仅井冈山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就逾千家,其中以当年红军所吃的“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为主要特色的农家乐就有400多家。据统计,江西全省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约17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近75万人。

  3、以品牌促红色旅游发展

  漫步在江西南昌的大街小巷,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八一学校、八一公园……这一个个印记鲜明的名称,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

  “‘八一’是南昌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核心品牌。”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说。近年来,南昌市对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对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馆五址”进行改造提升,立体式再现八一史诗。在充满时代气息的城市景观中,红色的记忆与符号格外耀眼,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以品牌促发展,是江西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萍乡市安源区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策源地和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及主要爆发地之一。该区精心打造安源品牌,重点做好以安源红色文化为主的红色游、安源国家矿山公园为主的工业游、安源红领巾纪念馆为主的科普游及乡村生态游等。萍乡市委常委、安源区委书记黄万林介绍,去年以来,安源红色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区接待旅游人数78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9.2%;旅游综合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39.8%。

  “以品牌树立形象,以品牌开拓市场,是江西推动红色旅游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一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精心打造红色精品景区,完善红色旅游目的地体系,推出红色精品线路;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活动推广等多种方式,运用红色文化元素,打造红色旅游商品,增强红色旅游的市场竞争力。”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说。

  “我们规划将江西建设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典范、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全省红色旅游年接待规模将达2.4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25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5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250万人。”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泉华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马荣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