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感谢贫穷”,道出自强不息的真谛

2018年08月01日 11:00   来源:甘肃日报   

  木须虫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据“澎湃新闻”)

  出身寒门,考取北大,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励志的故事。因为经济条件的差异,客观造成了竞争力的差异,所以贫困家庭的孩子,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才能抵消“外部条件”的不足。从这个角度来说,“寒门难出贵子”确是不争的事实,也只有努力创造更多更平等的教育机会,才能提高贫困人口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但是,贫困也非“一无是处”。正如民间所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它客观地道出逆境对人的激励作用。因为贫困者唯有自立自强,才能摆脱贫困的境遇,过上美好的生活。所以相对而言,贫困家庭的孩子更独立、更坚韧、更能吃苦。这些优秀的品质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环境磨砺的结果,在王心仪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她与所有贫穷的孩子一样,被基本生存所拖累,过早感悟到生活的艰辛乃至人世的冷暖,但她没有被贫穷压倒,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并执著前行、扼住命运的咽喉,最终在贫穷的境遇中积累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所以“感谢贫穷”,不只是励志的乐观表达,更道出了自强不息的人生真谛。人的出身、境遇各不相同,可能经历的风景也不一样,但要实现心中的梦想,都离不开个人的努力,贫困者如此、优裕者同样如此。很多时候,贫困可以倒逼人的奋斗精神,激发人改变处境的强烈欲望,优裕却可能消磨人的意志,甚至因此而丧失进取精神。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明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要清醒地看到,自强不息是成长的强大动力,小到具体的个人,大到国家和民族,唯有自强不息、奋发努力,才能在前进中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