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汉藏携手奔小康 高原盛开幸福花

2018年07月30日 15:52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莉

  漫漫援藏路,悠悠援藏情。在比如县比如镇贫困户金巴的眼里,援藏干部的雪中送炭让他创业富起了家;在孩子们的眼中,援藏干部是助飞他们翱翔的翅膀;在身患疾病的农牧民眼中,援藏干部更是“白衣天使”……

  两年来,援藏干部带着浙江人民的情意,助力比如县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25个脱贫攻坚摘帽县之一。

  2016年7月,第八批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手握援藏“接力棒”,创新支援模式,丰富帮扶内涵,聚焦民情交流、民心交融,围绕派驻式、结对式、请进来、走出去“四个模式”,在党政、企业、教育、卫生、农牧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帮助受援地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为比如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落地了一批民生项目,培育了一批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干部人才,留下了一串援藏印记。

  精准帮扶——

  一个都不落下

  “助力比如县精准扶贫和脱贫摘帽,每位援藏干部至少结对两户贫困户。”浙江省援藏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在2016年11月召开的援藏工作组第一次支部会议上提出这个目标。随后,来自宁波、绍兴的10位援藏干部迅速开展了一系列“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

  驻比如县娘达村工作队队员索朗拉措告诉记者:“娘达村是比如县住建局驻村点,援藏干部郦满峰进藏后,多次深入娘达村调研了解情况,筹措75万元资金,为村民建起了阳光房、修起了饮水工程等民生项目。”

  两年来,浙江省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共结对贫困户26户,开展扶贫慰问活动50余次,落实扶贫慰问资金25万余元,惠及贫困人口110人。

  产业扶贫——

  因地制宜“造血”

  比如县由于地处藏北腹地,农牧民收入来源单一,援藏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7年5月,在盛悠的努力下,比如镇扶贫基金委员会成立,第一家扶贫店——金巴打字复印店正式开张营业。两年来,藏式家具加工、餐具洁净等一大批扶贫项目落地开花,圆了农牧民创业者的梦想。比如镇孟庆村木堆资松木材家具加工厂法定代表人贡曲加高兴地说:“援藏工作组为我们投资152万元,投入运营以来,实现产值300余万元,累计分红50余万元,为51户318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帮助了6户贫困户38人脱贫。”

  盛悠告诉记者,在这场助力比如县脱贫摘帽的行动中,驻比如援藏工作组深入调研,精准聚焦、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扶贫项目,同时创新扶贫思路,采取“以租代捐”的形式,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民生扶贫——

  提高帮扶成效

  浙江省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充分注重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开展助贫助学、支医支教、公益资助等活动,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援藏扶贫的浓厚氛围。

  在医疗援藏方面,浙江省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投入援藏资金6000万元,建成现代化的比如县人民医院综合体,推动了比如县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了医疗“云”诊室;开展了组团式医疗援藏“心连心送光明”公益行动,为600余名农牧民完成眼科义诊,为40余名农牧民实施白内障手术;加大医疗硬件设施援助投入力度,协调300万元资金购置了农牧民健康体检车、B超机、腹腔镜、监护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比如县98岁的江白列谢老人在家门口接受完体检后激动地说:“活了快一个世纪了,第一次感受到这么贴心的健康体检服务,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在教育援藏方面,投入援藏资金8770万元,援建了三所按照现代化要求施工建设的学校,成为引领比如教育的示范标杆。

  盛悠还牵头筹资500万元,为50个村(居)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设立援藏帮困基金,走进敬老院、边远农村老党员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筹建了比如县第一个五保集中供养老年活动之家;茶曲乡仲耐村村内道路修缮提升、良曲乡娘达村文化活动中心改建等工程完工;顺利创建自治区电子商务县等。

  援藏,东海之滨、万里高原奏响同一曲高歌:“西藏同胞是祖国大家庭的兄弟姐妹,西藏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要全力支援西藏建设……”就是这一共同的心声,浙江省驻比如县援藏工作组书写了一段饱含着浓浓浙藏真情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