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路上的“主心骨”

2018年07月30日 13: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只要有一名老百姓没脱贫,我的扶贫任务就没有完成。”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镇金家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兰金学默默地与金家店村签下了“脱贫之约”。在田间、地头、炕头……经常能看到兰金学为贫困户思量脱贫路径、谋划扶贫产业的身影。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喀喇沁旗抓住党建“强引擎”助力脱贫攻坚,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发挥“主心骨”作用,把脱贫攻坚工作往实处做、向深里走。

  强化管理督导

  让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工程任务艰巨,如何让党员干部发挥最大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

  喀喇沁旗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对村党组织十个方面的要求细化设置为“十星”。针对评星情况,一类抓示范带动,二类抓巩固提高,三类抓整顿转化,分类推进、晋位升级、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喀喇沁旗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试行)》,把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作为当前最大的失职从严处理。同时,着眼于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制定了加强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十四条”管理办法,对工作队的选派、履职、考评、奖惩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将所有驻村干部纳入“钉钉”考勤软件系统,定位管理。通过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督导,促使全旗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喀喇沁旗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责任的意见》,通过层层签订《承诺书》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为党员干部压担子、鼓干劲。

  “我们身为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要冲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方。”喀喇沁旗纪委书记陈晓泓在深入包扶村小牛群镇狮子沟村时的一番话语,顿时让队员们热血沸腾、干劲十足。

  在全旗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之际,喀喇沁旗全旗所有党员干部下基层、入农户、解难题,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不遗余力,只争朝夕。

  注重服务保障

  让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踏实干”

  走进美林镇头把火村驻村干部之家,室内窗明几净,床铺整洁,伙房里米面油盐齐备,碗盘桌椅排列整齐。“村里给驻村工作队安排了伙房、宿舍,保证他们吃得卫生、住得舒心。”美林镇头把火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文说。

  驻村干部每星期要在包扶村驻扎5天4夜,解决好大家的吃住是个大问题。为此,喀喇沁旗委旗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对村级运转经费、村党组织活动经费、村“两委”待遇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500万新建和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站式政务服务代办点、党员活动室、驻村干部室共411个,实现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同时,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的伙食补贴、交通补助、人身意外保险、住宿安排等后勤保障。补贴、补助由乡镇根据工作队成员出勤情况直接打到个人账户,人身意外保险由旗委组织部统一缴纳,住宿问题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具体解决,这些举措保证了驻村工作队住村无后顾之忧。

  为提升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该旗加大了脱贫攻坚工作干部的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全旗共举办脱贫攻坚各类培训125次,培训人员9128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

  突出激励引领

  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争先干”

  什么产业能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让群众在短时间内就有收益?喀喇沁旗老干局副局长、西桥镇恩州村驻村第一书记周雪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她结合恩州村土地平整、粮食作物种植规模较大、饲草料资源丰富这一实际,经与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了以发展毛驴养殖作为强村富民的产业,并组织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到养殖基地参观考察学习。针对资金困难问题,她先后协调信用社、邮储银行为群众发放贷款150万元。截至目前,全村成立了3个养殖驴合作社。

  如今,一提到周雪,村民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

  脱贫攻坚工程开展以来,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积极性,喀喇沁旗积极推行以“定职责目标、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党员群众测评、机关干部测评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测评”为主要内容的村班子及村干部“一定两考三评”绩效考核模式,把脱贫攻坚以更高的权重纳入绩效考评,进一步强化监管。

  同时,采取日常考核、半年阶段考核、年底综合考核的方式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有创新、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经考核,符合干部任职条件的,可直接列为后备干部或提拔使用。2017年以来,共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63人,占全旗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73.25%。

  科学的管理换来脱贫攻坚的落地见效。目前,已有37个村引进了养殖、光伏、设施农业等项目,全旗80%以上的村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全旗有帮带能力的5800多名党员每人至少结对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旗已建成“支部+协会(合作社)+党员+农户”发展致富链45个,培育党员中心户、示范户450多个……

  喀喇沁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建龙说,喀喇沁旗立足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经受住了实践检验,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到了群众身边,用自己的真情践行着人民公仆的诺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