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生命在扶贫事业中闪光——追记中国好人、桂平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冯文林

2018年07月25日 10:53   来源:广西日报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今年“中国好人榜”,桂平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冯文林榜上有名,是广西获此殊荣的4人之一,也是贵港唯一获得者。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冯文林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今年3月28日走完人生的56个春秋。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本色,用担当展示了扶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用奉献换来了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当地干部和群众说:“他为扶贫耗尽了心血”。

  A

  真诚帮扶情暖人心

  曾军,因学致贫。冯文林为其制订脱贫计划,引导他和妻子到广东打工,并帮其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曾军家于2016年脱贫。2017年夏季,冯文林得知其子曾佑峰中考成绩不理想,竭力动员他到两广帮扶的技校读书,并为其落实雨露计划帮扶补贴。

  曾锐,因灾致贫。冯文林鼓励其种淮山30亩,还帮他办理产业贴息贷款5万元,引导他闲时利用马匹搞运输和外出务工。曾锐脱贫后,日子越过越好,今年还建了新楼房。

  胡秀兰,因病致贫。媳妇因嫌家里穷抛下年幼的孩子不辞而别,儿子对生活失去信心整天无所事事。冯文林多次与其子谈心,帮他联系了广东企业让他入厂务工。得到帮扶后,他家于2016年脱贫。

  在近日桂平市举行的冯文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上,紫荆镇蒙冲村党支部书记曾垂鹏列数了冯文林负责帮扶的3户贫困户的脱贫历程。

  紫荆镇蒙冲村是冯文林生前的挂点村,山多田少,基础设施落后,是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贫困村,有7个自然屯,村民580多户、2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80多人。

  面对扶贫的“硬骨头”,冯文林紧紧依靠蒙冲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道,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发展山区产业,还修建村屯水泥路5条、桥梁6座,总长近5公里,脱贫攻坚成绩喜人。

  冯文林待贫困户如亲人,逢年过节提前走访慰问,总是自掏腰包为贫困户小孩分发红包,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尽管工作繁忙,他仍时刻牵挂着他联系的3户贫困帮扶对象,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与帮扶对象拉家常了解情况,真诚帮扶。当70多岁的胡秀兰知道他辞世后,伤心不已。

  为让雨露计划惠及所有贫困户,冯文林精心筹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使这项扶贫政策家喻户晓;通过电视、短信、微信和帮扶干部服务上门等途径,及时告知贫困学生或其家长,按时提交申请补助的材料,对可以享受政策的贫困学子应补尽补、不落一人,对国家审计署反馈名单一个不漏、全部整改到位。

  “冯文林在扶贫工作方面是行家里手,分管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桂平市委办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刘军惋惜地说,“他的离开使我失去了一名好助手、好战友,扶贫队伍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同志。”

  B

  秉公办事廉洁自律

  冯文林曾分管扶贫项目监督、扶贫培训、贴息贷款等工作。面对手中权力,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谋私利,廉洁奉公。进行扶贫项目验收时,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讲情面,实事求是,对于其家乡油麻镇安平村的扶贫路项目验收也不例外。

  “这条扶贫公路长1.1公里,原来规划宽2.5米,施工队只修2米宽。”油麻镇安平村支书陈永礼说,因为路基窄,施工队以为修窄点可以过关。冯文林发现后,责成施工单位马上返工,强调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

  “当时修这条水泥路时,离我家只有几十米,施工队想顺便帮修通到家门口,文林知道后马上制止施工。”他的八叔冯艺华说,他愿意自己出钱,冯文林也不同意,说影响不好,以后再铺。

  审计是件苦差事,冯文林却主动要求分管这项工作。他说,自己对审计业务比较熟悉,就应当主动承担责任。当审计检查发现错发补贴资金给大湾镇部分贫困户时,他便带队到村屯做农户思想工作,追回错发的补贴资金,确保资金精准使用,维护扶贫政策严肃性。

  同事李女士回忆说,她曾多次跟随冯文林到贫困村验收道路、发放种苗和化肥等,冯文林从来不收受群众的礼物,也不接受施工方的宴请。一次,冯文林和同事到某村沃柑产业项目基地调研学习,婉拒了老板赠送的沃柑。他说:“沃柑来之不易,您向我们‘传经送宝’就是最好的礼物了。”每到一个村,群众都喜欢跟他交谈,询问扶贫政策,他总是微笑着耐心解释,直至群众满意。

  C

  易地搬迁后发赶超

  7月20日,记者前往桂平市紫荆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老乡家园”,只见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展现在眼前,成为紫荆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个小区建有安置房17幢372套,主要安置紫荆镇白云村、大广村、蒙冲村等村贫困户350多户1460多人。”紫荆镇副镇长覃机扬说,如今楼房已住满了从大山沟里搬来的群众,但冯文林却再也看不到小区居民的幸福笑容了。

  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及“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让贫困户尽快入住新居,冯文林毫无怨言地挑起这副重担。为每天按时到达紫荆镇安置点,他在上午6时30分前步行2公里,赶桂平至紫荆的第一班车,再步行2公里到达安置点。为赶工程进度风里来雨里去,他全天侯与工人打拼在工地上,累了就在移动板房办公室休息一下,日复一日,坚持到项目完成。

  “他跟得很紧,工作抓得细,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紫荆镇人大副主席梁培枚说,他每天跑上跑下监督进度和质量,从上午8时到晚上10时才结束。

  在冯文林努力下,桂平市扶贫办所负责的安置楼房按时按质交付,贫困户得以按时入住,完成搬迁安置1008户4300多人,超额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在2017年底的广西易地搬迁综合排名中,该市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项目均为第一,实现后发赶超。

  “我70多岁了,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王德清老人由衷地说。

  D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桂平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扶贫工作多且任务重,冯文林时任该市扶贫办副主任,分管扶贫项目、雨露计划、培训中心等工作,还是联系基础设施、移民搬迁两个专责工作组的分管领导。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长年累月奔波劳碌在扶贫一线。

  “去年12月,自治区开展市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查工作,出发前冯文林感到身体不舒服,但他还是跟随自治区考核组到防城港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实地核查。”同事小杨回忆说,在完成一天的实地入户核验后,冯文林还硬撑着疲惫的身体,与负责入户采集指标的同事工作到深夜,确保核验任务当天完成。

  今年1月,冯文林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才听从单位领导的劝告,到南宁的医院做全面检查。医生建议住院观察,但他记挂着工作,病情稍有缓解,又马上回桂平投入到工作中。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牵挂着脱贫攻坚的那些人、那些事。

  在冯文林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没有批阅完的文件和相关扶贫资料。翻开他2016-2018年的工作日记,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几乎每天他都奔忙在扶贫路上。2月11日最后一次记录,显示他仍然到紫荆镇白云村参加冬修水利活动,这时离他去世只有1个多月。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放着他没有吃完的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