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万源:巧借“三微效应” 护航精准脱贫

2018年07月25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4日电(记者陈地) “罢免得好!贫困助学补助金总共才3000元,他就截了2000元!”近日,四川省万源市纪委网站公布:当地胡家营村原村主任胡明江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依法罢免其村主任职务。得知这一消息,胡家营村人拍手称快。

  这起典型案例,是万源惩治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的一个缩影。万源是革命老区,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主战场。2017年以来,万源“晒”出基层“微权力”,惩处扫除“微腐败”,让群众实现“微心愿”,以精准监督护航老区的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绝不能让一些基层的‘微腐败’拖了后腿。”万源市纪委书记董代春说。为规范基层“微权力”,从去年开始,万源牵头组织了农业、民政、财政等单位专题“会诊”,梳理权力,做到“厘权”清单化。

  “村干部有哪些权力,群众全都一清二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存在空间被极大压缩。”万源青龙嘴村党支部书记周天东说,自从权力“清单化”后,他对待工作更不敢有丝毫懈怠。统计显示,万源市自从在所有行政村(社区)统一设置村务公开栏、建立“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后,已累计公开“微权力”事项23000余条。

  权力“晒”出来了,监督自然就变得透明。为了让监督更有成效,万源纪委派出工作队开展“民生大走访”,近距离、面对面,挖线索。“基层干部权力不大,但‘微腐败’在群众中的影响却十分恶劣,严重影响了精准脱贫。”董代春说。

  在监督下,一桩桩、一件件“微腐败”浮出水面。万源市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正福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不是孤儿的孙子杨某某编造虚假孤儿身份证明,过去6年骗取孤儿基本生活费4万余元;杜家坝村委会原主任杜大国侵占全村集体生态林补助资金近5万元……2017年来,当地立案查处脱贫领域问题案件87件87人,120余万元民生资金回到群众手中。

  “我们就是要让‘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知’。”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说,通过实现群众的“微心愿”,监督护航精准脱贫才是真正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