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沿淮“庄台人”的搬家曲

2018年07月24日 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7岁的郎泽怀坐在自家门前的巷道里,躲避正午毒辣的阳光。“我们庄台上,房子跟房子挨得近,一楼见不到阳光,天热的时候挺凉快。”

  郎泽怀所说的庄台,是我国淮河流域一种特殊的防洪工程。在行蓄洪区内,为了防止洪水淹没房屋,通过人工垒起台基,或者以天然形成的高地为基座,再将村庄建于其上。生活在庄台上的百姓住房拥挤、环境逼仄,大伙盼着能“改善居住环境,能住得宽松一些。”

  在安徽,沿淮大大小小的庄台近200个。郎老庄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庄台台顶面积5000多平方米,甚至不及一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大。

  “蓄洪的时候,庄台就像是一座孤岛,吃的喝的都要人送进来。”自记事起,郎泽怀印象中已有七八次蓄洪。

  “相比以前,这已经好多了。”郎泽怀提到的“以前”,那时候他家还住在另外一个庄台——解放庄台上。

  “那个庄台更大,也更挤,实在住不下,我父母就搬过来了。”郎泽怀说,挤到什么程度呢,有一年蓄洪,把地里的麦穗抢回家,没地方放,只好堆到屋子里,两间房不到30平方米,一家6口人就只能睡在麦穗上。

  随着人口的增加,郎泽怀的家“只好向上发展,9口人挤在楼上楼下的四间房里。平日里,郎泽怀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杭州打工,家里会宽松一些,逢年过节儿子跟媳妇回家,家里就得打地铺。老郎家前后左右都有邻居,最窄的外墙距离,仅能容两人通过。

  郎泽怀说,他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代“庄台人”,以后孩子们不光能住在水淹不到的地方,还能住得舒适。

  郎泽怀的愿望正变成现实。

  “目前阜南县还有131个庄台,像郎老庄这样200人以下的庄台,我们会实施整体搬迁。”阜南县县长李云川说,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按照县里的规划,到2020年,阜南有2.6万“庄台人”会搬到更安全的新家,暂时不能搬迁的,也会通过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让庄台变得更适合居民生活。

  郎泽怀即将要搬去的地方,距离郎老庄大约3公里,“那是一个保庄圩,不只是更安全,里面还有学校、有医院、有广场,我每天接送孙辈上学能少跑好几公里。”郎泽怀笑着说,没事的时候,他会去那边走走,看看自己的“新家”建在哪里,旁边都有什么。

  和谐村负责人刘杰说,目前迁建工作已完成人口登记、房屋丈量、拍照留存等程序,安置点也已整平完毕。按照现在的规划,郎泽怀家能分到一间120平方米的房子。

  郎泽怀注册了微信,他用了一张城市里高楼大厦的照片作为头像。“现在还有些困难,但一定会越来越好。”郎泽怀说。

  (记者王立武、陈尚营)

  新华社合肥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