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电商“新杠杆”撬动扶贫“硬骨头”

2018年07月23日 15:48   来源:光明日报   

  扶贫之路,“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需要面对的都是一些贫困程度极深、脱贫难度极大的特困群体,被认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以更超常的举措,更精准的发力扛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担,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要求。

  作为农业大区、工业小区、财政穷区的豫南之城,汝南县找准“穷根”并寻求拔掉“穷根”的路子,具有精准扶贫的现实性,也有精准脱贫的可持续性: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的人口占多数,确保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防止再度返贫。汝南县“爱心购”电商精准扶贫方式正是找准了这个“穷根”,明确靶向,精确到人。通过汇聚政府、企业与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借助金雀“爱心购”线上、线下超市平台,以众筹的方式为极度贫困人群开设网店,并使其按分成持续获得佣金。

  与传统电商扶贫模式相比,汝南县电商扶贫突破了仅为农户拓展销售出路的单一路径,具有典型性和可推广性:扶了贫,以超市的营利情况保障极度贫困人群持续获利,变一次性脱贫为可持续脱贫,防止再度返贫;扶了智,为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培育平台,激发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变末端扶贫为源头治贫;扶了产业,穷在“农”上,也要富在“农”上,鼓励“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延伸了农产品深加工链条,一“网”连接广阔市场。借助电商平台,学生、干部、企业员工、贫困户等多方合力被汇集了起来,一些溢出效应正不断呈现:脱贫攻坚战中所激发的志愿奉献精神,正在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迸发坚实而笃定的时代力量,为确保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动力。

  见微知著、滴水藏海,汝南电商扶贫方式正是以小盆景折射大生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布局实施,农村物质、精神生活正在不断丰富。尤其是互联网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之后,巨大的消费潜力和生产动力被逐步挖掘。从《“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提出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到商务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商务部农业部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全国范围内的电商扶贫项目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越来越多的经验证明,政府有形之手要与市场无形之手统筹协调,汇聚起多元化的社会力量。既激发特困人群的“造血”动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以“新杠杆”撬动“硬骨头”;又做大电商市场,通过品牌化建设、升级产品质量、完善物流配送等方式,畅通商品下行入村与农产品上行进城之路,为脱贫致富提供持续不断的源泉动力。

  电商扶贫不会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只有结合实际情况,将一般经验上升为普遍制度,将内生动力与外在激励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实现“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脱贫目标,才能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迈出矫健有力的步伐。

   (作者:李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