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绿了草场 富了牧民

2018年07月20日 06: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李仁虎、王雨萧、张丽娜)天色蒙蒙亮,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温都敦吉管护站里,42岁的站长哈斯巴特尔揣上几块奶豆腐出门,开始了一天的草原巡逻。5年前,哈斯巴特尔还是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那仁宝力皋嘎查的牧民,在家里2600亩草场上放牧着200多头(只)牛羊。那时的他没有想到,受损的草原会再次焕发出绿色的生机,搬迁后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富足。

  哈斯巴特尔告诉记者,过去一度无节制地放牧使草场严重退化,后来村子周边又陆续建起铝厂,最近的铝厂离草牧场仅1公里左右。过度放牧和工业排放导致这里的草枯黄矮小,牛羊等牲畜经常患病。“我小的时候草能长到腰这里,可那几年,连脚脖子都没不过。”哈斯巴特尔对记者说,草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牧民们的收入也一天比一天薄。

  阿日昆都楞镇与特金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霍林河、阿日昆都楞河等多条河流流经此地,过去草原植被减少导致土壤蓄水力降低,好几条河都发生了断流。2013年春天,阿日昆都楞镇正式启动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在政府帮助下,9个自然村共451户牧民迁往150公里外的鲁北镇,免费住进了新楼房。2016年,又有2个自然村的338户牧民迁出。两次生态移民腾出的82万亩草牧场实行全年禁牧,每年立秋后设立一个月打草期,供牧民打草作为牲畜饲料。

  牧民们陆续迁出,草原生态逐年恢复。去年,周边几家铝厂先后建设了超低排放净化系统,氟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等浓度均大幅降低。82万亩平地和小丘披上了厚厚的“绿毯”,几近干涸的河流又重新流淌起来。

  哈斯巴特尔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00平方米的新家里,热水器、抽水马桶、各式家电一应俱全。他给记者算了过去一年全家的收入:管护站工资3.6万元,养牛收入5万元,草牧场承包费4.5万元,草牧场补贴2.5万元,耕地承包费3000元,家里其余4口人每月享受550元生活补贴,加起来共收入近20万元。“住上了新楼房,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了!”去年8月,哈斯巴特尔还给家里添了一台崭新的越野车。

  阿日昆都楞镇党委书记额尔敦布和介绍,旗财政共投入资金近1.7亿元,作为阿日昆都楞地区生态移民住房安置政策安置费,先后在鲁北镇和霍林郭勒市集中安置789户牧民,并提供管护员、环卫工人、幼儿教师、协警等公益性岗位,解决牧民就业问题。对于搬迁户中未获得就业安置的人员,每人每月提供550元生活补贴。

  几天前,哈斯巴特尔回到从前居住的地方,如今那里满目苍翠,绿草如茵,远处河水缓缓流淌,蓝天白云下,五颜六色的花儿竞相开放。哈斯巴特尔说,草原又变回了他记忆中的样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