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青白江:“赵抃”归来再现“清白文化”

2018年07月19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7日晚,由成都青白江区倾力打造、反映北宋御史赵抃“清白为官、清白做人”生平事迹的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展示了一个治国安邦、惩治腐败、举贤荐能、为民造福的政治家形象。“清白文化”得到完美演绎,让全国的观众们认识和了解到真正的赵抃。

《大宋御史·赵抃》剧照

  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座无虚席。为了更好地展示赵抃这一历史人物,青白江区结合新时代“天府文化”的具体要求,在剧目设计与排演的过程中集合了四川省和全国优秀的专业戏剧创作人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刘岳琦与孔斐在剧中分别饰演赵抃和宋仁宗,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饰演陈执中。该剧演员达30余人,剧中不仅集合了四川省内的众多优秀青年演员,更难得的是邀请到众多“老戏骨”,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运元、王跃进、曹立春分别在剧中饰演了性格迥异的大宋官员,而一直追随赵抃的老仆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曲艺团著名演员徐光举饰演。

  “一部历史剧,让我重新认识赵抃的同时,对未来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成都市某局一位党员干部在看完话剧后在朋友圈发出了感慨。

演出现场

  据了解,该剧在充分注重对人物刻画的同时,也对表现形式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整个舞台运用了宋朝建筑中三点透视的元素,无论是汴京或是成都府都展现了宋朝的繁华与简约。灯光设计和服装造型设计都邀请到了国内著名的“大咖”亲自操刀。创作期间,主创团队也先后三次到青白江采风,穿越千年,感受赵抃的生活、为官场景,更加深入刻画了人物形象。

  近年来,按照成都“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全国重要文创中心”目标,青白江正积极打造《蜻蜓眼》《传奇凤凰湖》《大宋御史·赵抃》等精品剧目。在《大宋御史·赵抃》中,重点弘扬与本区渊源极深的赵抃清白思想,打造独具青白江特色的“天府文化”品牌——“清白文化”,大力倡导“清廉为政”“清正做事”“清白做人”,切实推进天府文化在青白江落地生根。

演出现场

  据了解,青白江区还将建设“清白文化学院”,以赵抃事迹馆为主体,汇集赵抃及四川乃至全国的古代及当代清官进行集中展示,教育当下,创建“清白文化”论坛,将独具青白江特色的“天府文化”品牌叫响。(图/文 林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