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九个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9日 16: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乡村振兴海南生动范例,海南省委、省政府于今年2月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按计划,到2020年,海南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必然要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做到“九个坚持不懈”。一是坚持不懈以“多规合一”为引领。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引导形成特色乡村风貌。二是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海南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三是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增效导向。四是坚持不懈以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搞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认真落实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30条硬措施。五是坚持不懈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到村入户,连通田间地头。六是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人居环境。七是坚持不懈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实施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实现长远脱贫致富。八是坚持不懈搞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下乡。九是坚持不懈开展乡村治理。进一步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据了解,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形成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