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援疆发动“红色引擎” 助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2018年07月19日 11: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援疆近年来在加快推进援疆项目建设的同时,利用自身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探索出了一系列“红色引擎”助推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通过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交流交往、微心愿帮扶等模式,向受援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灌输了扶贫工作的新观念新思路,充分发挥困难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有效帮助南疆深度贫困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浙江省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认为,基层落实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核心在支部,关键靠党员,援疆要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不断积累和探索促进受援地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对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关心,享受到援疆工作带来的民生实惠。

  在新疆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已经铺好,几家民俗餐厅陆续开业,村中心的特产一条街正在施工,街旁边的旅游公厕开始拼装。记者了解到,这里正在打造以“南疆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题的国家3A级景区,未来不久旅游产业将成为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用发展旅游业来脱贫的点子是借鉴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的经验,莫玛铁热克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告诉记者,滕头村是国家5A级景区,去年两个村结成了对子,在双方党组织班子交流讨论中,他被滕头村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俗、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的美丽蜕变所吸引,经过随后多次的考察和论证,提出了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想法。

  这个想法得到了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的支持,指挥部不仅拿出3000万元建设资金,还邀请滕头村党委进行对口帮扶和指导,力争将莫玛铁热克村打造成南疆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乡村。

  今年,浙江援疆启动了帮助受援地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211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乌什、柯坪2个国家深度贫困县整体脱贫,发动浙江省强村、强企、商会、社团等结对精准帮扶受援地百个贫困村(一师困难连队),多渠道助推万人就业。

  目前,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发动浙江后方村企与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174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村(困难连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在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疆浙江企业(商会)与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55个贫困村(困难连队)现场签订了《浙江援疆助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协议》,浙江省各方援疆力量共捐赠5752.5万元援助资金和价值707.3万元的援助物资。

  “不光是村与村结、支部与支部结,村干部之间也要结,党员之间也要结,帮扶既要出钱更要献智,组织要教组织办法,个人要为个人想招,目前而言,两地交流酝酿出的‘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一批有助于脱贫的点子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浙江援疆干部张行波说。

  党员跨越万里点亮贫困户“微心愿”

  除了结对帮扶外,浙江援疆还调动后方党员来帮助受援地困难群众解决问题。

  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抵达新疆后,启动了“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引导省直机关党员为受援地万余名困难党员群众完成一个“微心愿”。目前,征集的1万多个“微心愿”已经全部被认领,小到一双鞋子、一个书包,大到一辆自行车,价值数百万元的物资正逐一发放给许愿人。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栏杆村,13名贫困户集体许下的“微心愿”实现了:由宁波市鄞州区人社局4名党员资助的20台小型包装食品封口机送到了他们的手中。村党支部书记买木提明·亚库甫说,全村有2800亩核桃、500亩红枣,为拓宽林果销路,村里刚成立了果品加工合作社,但因缺少资金,设备不齐,“新到的包装食品封口机解决了实际问题,相信林果卖难的问题会慢慢克服。”

  “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启动后,得到了浙江省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征集的“微心愿”一经公益网络平台公布,很快便被“一抢而空”,今后“微心愿”将持续滚动征集,动态发布,实时认领。浙江援疆干部郎客宾表示,“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旨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援疆工作,点对点精准帮扶,同时增加两地交流交往。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阿克苏市喀拉特勒镇中心小学、阿克苏市多浪街道第一幼儿园的贫困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在不久前许下的心愿在这一天实现了。

  喀拉特勒镇中心小学学生麦吾丽坦领到自己一直想要的自行车后,高兴地蹦了起来,从此以后她再也不用每天步行6公里往返学校了。“以前上下学走得再快也得一个小时,冬天的时候冻得直哆嗦,但家里条件不好,自己想要自行车的心愿一直没和父母开口。”

  5月,浙江援疆在这两所学校的贫困生中搜集微心愿,有200个孩子在心形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这些卡片送到浙江后方后,十几分钟便被领取完,六一儿童节之前所有许愿想得到的东西都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

  阿克苏市第一幼儿园园长何霞告诉记者,幼儿园的560个孩子家里条件都相对困难,吃低保的家庭占到80%以上,尽管心愿花费不多,但大部分父母无力承担,“点亮微心愿”活动不仅圆了梦,还暖了心。

  当地有句谚语,“聚沙能成山,聚心能成园”。浙江援疆干部杨国正说,希望通过组织引导广大党团员参与“点亮微心愿”这样的活动,弘扬正能量,以此感召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援疆社会活动。

  根据“百村千厂”这一援疆规划,浙江援疆力争到2020年底,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100个左右中心乡(镇)、村(社区),建成1000座左右标准厂房(车间),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新增2万名左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援疆企业是就业脱贫的重要阵地,为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挥企业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困难就业群众脱贫致富,浙江援疆加强了对援疆企业的党建工作。

  由宁波市鄞州银行发起成立的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里,共有党员15名,占全行员工的15%,中层以上干部大部分是党支部班子成员。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山敏说,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行员工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2017年,原本没有扶贫任务的国民村镇银行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0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

  扶贫贷款小而散,而且还没有利率差带来的提成,对员工的收入影响很大,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营业部主任叶美玲告诉记者,这些扶贫款业务都是党员带头在做,同样一笔200万的贷款,贷给企业只要外出服务一两天,但贷给贫困户往往要外出一个多月才能办完手续,党员带头了,大家也就没有怨言了。

  浙江援疆引进的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库车县最大的纺织企业,吸收了当地350余名少数民族贫困户就业。总经理谢意美告诉记者,在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公司以20多名党员为核心,引领帮扶其他员工顺利从贫困农民转变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公司运转良好,日销售额已经达到160万元。

  来自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的吐尔洪·托合提是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里的叉车工,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工作中积极努力,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月薪达4500元,吐尔洪不仅让全家脱贫,还带了20多个贫困户徒弟,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增加收入。

  在阿克苏乌什县,援疆指挥部、当地组织部门还向援疆企业选派了一批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退休党员买买提·库尔班是乌什县畜牧兽医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有着22年党龄且在原单位一直从事党务工作的他被选派到当地的格多莱袜业公司做党建指导员。来到企业后,他努力把生产经营中的骨干和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让他们创新攻关、岗位争先,通过引领示范作用来激发贫困工人的工作激情和动力,带领帮扶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援疆干部沈孔鸿说,从这些年的效果来看,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不仅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还提高了企业效益。要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队伍中,有意识地插入一部分党员,并成立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来凝聚和管理队伍,通过党员带头脱贫来激发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意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