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8年 从1数到9,带你重新认识赤城

2018年07月18日 12:05   来源:河北身边事儿   

  “1个关外第一”

  赤城温泉又称汤泉,史称“关外第一泉”,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赤城县城西7.5公里的苍山幽谷之中,温泉谷海拔942米,年平均气温5.7摄氏度,是一个度假观光、休闲疗养的好地方。

  赤城汤泉有总泉、胃泉、眼泉、平泉、气管炎泉和冷泉六个泉眼,各种泉的流量、温度、成份各不相同,最高温度68℃,属于医疗型硅酸锶氟泉。

  数百年的浴疗实践和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表明,这里的泉水对于风湿性、类风湿性、肥大性关节炎,肩周炎,风寒性腰腿疼,神经性、过敏性、脂溢性皮炎,湿疹、荨麻疹、瘙痒症、癣、疥等皮肤病有特殊浴疗效果,非常适合全家人一起来旅行。

  “2个国家级”

  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不仅有巍峨的山峰、清清的河水、茂密的森林、还有遍地的美丽花草,绝对称得上是“山水一体,景色怡人”,而且因为这里有五种森林生态类型,因此也被誉为“森林博物馆”,只看文字介绍就能想象这里有多美了。

  黑龙山最神奇的地方在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春天万物复苏,漫山遍野弥漫着无限生机;夏天是最有活力的季节,层林碧透、森林幽深;秋天则是最美的季节,尤其是五彩桦林,色彩缤纷,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到了冬天这里被白雪覆盖,犹如童话中的王国,美不胜收。

  享有“绿色宝库”之誉的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高达2241米,是京北第二高峰,还是首都抵御沙尘入侵的绿色保护屏障,也被誉为“京西北第一自然保护区”。

  海陀山拥有珍贵丰富的植物资源,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尤其是海陀山顶的亚高山草甸,可是露营爱好者的最爱。站在海陀峰顶上,海陀风光一览无余,京郊城乡美景尽收眼底,开阔平淡的亚高山五花草甸绿茵如毯,山花烂漫,露营在此,还能看到最美的夕阳和日出,让人神之向往,流连忘返。

  “3条河流”

  赤城县面积5287平方公里,辖9乡9镇,440个行政村、1318个自然村,总人口2908万。

  赤城县境内群山环绕,水系丰沛,红、白、黑三条河贯穿全境,是首都北京的纯净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

  “4个宗教遗址”

  长春沟中座落着两座寺庙,一座就是胜海寺,还有一座宝山寺,两座寺庙都是修建于明正德年间,只是在20世纪中叶,殿宇遭到毁坏,失去了部分神像,胜海寺也就渐渐冷清下来,仅存7座清代墓塔,在本世纪初,开始重建胜海寺,如今的胜海寺也和当时大不一样,这也是众多游客慕名前往的原因之一。

  金阁山位于县城以北11公里处的观门口村以西,因早年有金阁仙人在此修炼,所以称为金阁山,金阁山山高林密,深山之中,空气格外的新鲜凉爽,树木枝繁叶茂,抬头不见天。金阁山的海拔从800米跨越至1760米,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夏秋两个季节,炎炎夏日这里的气温在20℃左右,可谓天然的避暑胜地,如果深入到山中腹地,还可以感受到秋天的丝丝凉意。

  在舍身崖东一公里处有一古刹,以寺隐巉岩,路通大道,控扼峡崖,屏蔽神京而出名,故名护国寺,土木之变以后明英宗再次扩建护国寺,告慰阵亡将士,以安边民,至此护国寺倍受历代帝王的尊崇,每年都要到此祭拜。

  滴水崖陡峭的崖壁上建有道观,名曰朝阳观,竣工于明嘉靖三十五年,朝阳观凿石为室,洞窟相连,神秘奇险,令人赞叹,当于高处凭栏远眺,即可感悟天上人间。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曾在此一游,因被该处奇特的景观所倾倒,遂欣然题诗:“朝阳道观一石悬,滴水孤崖百丈边。余气出关连大漠,长风吹壁立青天。窗扉近在栖雕处,阁道都栏坐客前。不信夜来高顶望,定应笙鹤下瑶仙。”

  “5大文化”

  边塞文化——赤城古称霞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存历代长城700余里,600多里明长城呈环形环绕县城,现存明代军堡22座,独石口、松树堡、镇安堡遗存较好。

  碑刻文化——碑碣石刻集中体现了人类纪史、纪事、文学、文字、绘画、装饰、书法等诸多文化门类,同时也是研究历史、文化、政治发展变化的重要实物资料,据2008年编辑的《赤城县历史碑刻辑录》共收集历代碑碣石刻、摩崖石刻200多件,形成赤城温泉碑群、金阁山碑林等人文景观。

  红色文化——赤城县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在抗日战争时期,赤城县参军的就有11700人,纪念地旧址尚存,“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共有各类红色文化文物500余件。

  戏曲文化——赤城西区以山西梆子为主,20世纪有专门的县剧团,群众基础广泛,1945年以王桂林为首的八人将“蹦蹦戏”融合当地方言,通过不断调整完善,形成了有板有眼、有行当分工,大小戏都能唱的独特剧种。

  历史文化——赤城博物馆位于赤城县宣传文化中心,有各类藏品2500多件,尤以一些名目繁多的火器和造型各异的佛教具形成了具有鲜明军事文化和宗教文化性质的藏品特色,全面展示了赤城县从石器时代到清朝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和文化情景。

  “6大旅游路线”

  白河古道文化游——赤城温泉→赤城博物馆、鼓楼→金阁山道教遗址→舍身崖摩崖石刻(云州水库)

  线路亮点:温泉养生、体验道教文化

  边塞长城历史游——赤城温泉→独石口长城→独石口明长城

  线路亮点:温泉养生、追寻边关历史

  地质科考户外体验——赤城温泉→样田恐龙遗迹公园→丹霞山→冰山梁第四纪冰川遗迹

  线路亮点:温泉养生、户外探险、地质科考

  海陀红色绿色主题游——赤城温泉、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陀小镇

  线路亮点:沐浴温泉、极地攀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温泉生态游——赤城温泉→塞外仙都度假村→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线路亮点:沐温泉浴、赏森林景

  温泉滑雪游——赤城温泉→新雪国居旅度假村

  线路亮点:沐温泉浴、滑天然雪

  “7大特产”

  赤城县物产丰富,盛产绿色纯天然农副产品,最具有代表性的有当地的野菜、菌类、莜面、岩青兰、杏仁、榛子以及各种中药材。

  “8大旅游景点”

  赤城县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古迹众多,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有绝美的风景,其中赤城温泉度假村、云州水库风景区、冰山梁风景区、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赤壁丹霞风景区、侏罗纪地质公园、新雪国滑雪度假村、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为知名。

  “9大特色美食”

  说到赤城的美食可真是数不胜数,云州水库大锅焖鱼、红豆饭、烤全羊、龙关肘子、小米山药粥、江米糕、二米山药粥、龙门所豆腐、黄米炸糕都是这里最有名也最有特色的代表美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