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米团”勤跑腿 贫困户得实惠

2018年07月12日 14:3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尚杰

  ‘一米团’这个名字,就是要求宣讲团与群众的距离只有‘一米’,要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让群众在‘家门口’知晓各项扶贫政策。

  张锋 开封祥符区委副书记

  一个什么样的宣讲团,能够连续一年奔波于各个乡村,举行800多场宣讲,解决900多个政策“棚架问题”,出现场场爆满、贫困户交口称赞的局面?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诀窍?记者奔赴开封市祥符区一探究竟。

  “你说的是‘一米团’吧,可受群众欢迎了。”7月11日,在陈留镇朱清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海强拿出手机,用照片展示“一米团”每次来村里时的盛况。

  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因为讲的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医疗保险咋能三次、四次报销?教育补贴按照啥标准发?申请贷款需要啥手续?残疾人证办了有啥好处?宣讲团的成员逐一接招,用大白话讲清楚、讲明白,能现场解决问题的,当场解决。

  村里的王百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孩子已经上了初中。领取对贫困户的教育补贴时,他发现自己每月领400元,邻居的孩子也上初中,每月却领1025元。他准备去乡里讨说法,正好遇到了“一米团”来宣讲。“教育补贴,住校和不住校的标准不一样,他家的孩子是住校的吧?”王百营一听,顿时消了气。

  受益的不仅是贫困户。朱清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中说,现在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很多都是专项的,村干部也是一知半解。通过“一米团”的宣讲,村干部更系统、全面了解了扶贫政策,这样才能真正让扶贫政策落地。

  “组织‘一米团’绝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或者走形式,而是问题倒逼出来的。”祥符区委副书记张锋说,去年三四月份,在档卡整理过程中,残联要对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符合条件的发放补贴。任务分下去两周,上报的数字却是零。“我们对此事进行了反思,最终发现存在着扶贫政策棚架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6月,祥符区成立了“扶贫政策对接落地一米团”,大家都简称为“一米团”。“取这个名字,就是要求宣讲团与群众的距离只有‘一米’,要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让群众在‘家门口’知晓各项扶贫政策。”张锋解释说。

  祥符区的“一米团”设有团长1名、副团长3名,共有10个政策宣讲组、84名成员。成员从与贫困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扶贫、人社、卫生、教育、住建、民政、公安、金融、残联、妇联等部门选调。“一米团”由区扶贫办负责组织协调,分批次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成立一年多来,“一米团”始终奔波在田间地头,深入全区71个贫困村和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先后举办了800多场宣讲会,解决政策“棚架问题”900余个,听讲群众达到3.9万人次。

  两个突出的数字是,通过“一米团”宣讲,祥符区残联为1600多名贫困人口办理了残疾人证,妇联为200多名贫困妇女开展了“两癌”免费普查,为9名患乳腺癌贫困妇女每人发放了1万元专项救助金。

  从今年开始,祥符区对“一米团”进行了全面提升,由开大会集中宣讲的“漫灌”,变为采取“约办”“巡办”“交办”“督办”和“一站式服务”等“四办一服务”扶贫对接办理方式开展工作,“滴灌式”解决扶贫政策“棚架问题”,进一步提高宣讲落实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祥符区创新形式开展“大宣讲”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受到中宣部的肯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